新华网 正文
英国“脱欧”已成定局 英国未来怎么办?
2016-06-25 06:50: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24日全民公投结果显示,英国“脱欧”已成定局。这一历史性公投对于英国、对于欧盟都具有重大影响。

  针对随后英国政坛走向、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影响等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

  【问题一:卡梅伦的政治前途如何?】

  卡梅伦已经宣布辞职。

  赵晨认为,卡梅伦2013年提出公投计划,整个事情是他牵头的,他也因此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卡梅伦除了政治冒险导致最终失控,把事情“玩砸了”,赵晨还认为,就党内责任而言,卡梅伦“软弱地放弃了”对保守党的控制,允许党内各成员自由表达意愿,造成保守党内部分裂。

  【问题二:英国政坛形势如何?】

  赵晨说,“脱欧”对于英国保守党、独立党和工党来说都具有“变革性”影响。

  目前“脱欧”公投已造成第一大党保守党内部分裂成以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为首的“脱欧派”和“留欧派”两大阵营,未来保守党会往哪个方向走尚不清晰。

  不仅如此,成功“脱欧”也使保守党面临艰巨任务,可谓“危机空前”。作为执政党,保守党未来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与欧盟谈判,以及单独与美国、中国等欧盟域外国家谈判等。

  而对于“实现梦想”的独立党,赵晨认为,这一政党已达到政治目的,急需提出新的政治主张来实现转型,以保证政党存续。

  支持“留欧”的工党则面临将政策与阶级基础相结合的任务。赵晨说,传统意义上工党是劳工阶级代言人,代表蓝领阶层利益,原本不欢迎欧洲一体化。但自上世纪70年代起,工党选择拥抱全球化、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这与英国大多数工人的“脱欧”倾向不符。

  【问题三:如何看待去留两派选票接近以及选择两大阵营的地区分布?】

  赵晨将此次英国公投比作“理智与情感之战”。他认为,英国人民兼具理性与独立意识强双重性格,他们会认为“脱欧”“留欧”两种说法都有说服力。英国人的这两种特质交织交错导致了选票胶着、最终“情绪战胜理性”的场面出现。

  至于苏格兰、北爱尔兰选择“留欧”,除伦敦以外的英格兰多数地区以及威尔士选择“脱欧”,赵晨表示,都比较符合事前预测。

  此外,他表示,苏格兰未来5年会否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并留在欧盟值得关注。而目前英国政府手中已失去了“否决苏格兰加入欧盟申请”的杀手锏。

  【问题四:怎么看英国未来的金融地位?】

  赵晨认为,“脱欧”无疑会削弱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欧洲央行要求,处理欧盟债券业务的银行必须来自欧盟成员国,脱离欧盟后,英国银行无法再处理欧盟债券业务,也就拿不到每年至少50亿欧元的服务费。

  【问题五:下一步英国如何处理与欧盟的关系?】

  赵晨介绍说,未来,英国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来与欧盟进行贸易谈判,主要是处理共同市场问题。

  【问题六: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

  60多年来,欧盟成员国数量一直不断扩大,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做了减法”,且是由英国人自己提出的“脱欧”要求,对欧洲一体化不啻为“重大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除德国以外的欧盟另一核心国家法国未来的选择。赵晨说,如果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2017年总统选举中做大,一体化将面临更大挑战。因此,欧盟国家需要为此进行历史性的理念反省和机制建设。(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88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