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以“上海精神”厚植团结互信的合作土壤

2016年06月25日 23:16: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以“上海精神”厚植团结互信的合作土壤

  新华社评论员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在草木葱茏的中亚古城塔什干,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就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发展经验,规划未来合作蓝图,在上合组织迎来成立15周年的重要时刻,为推动上合组织茁壮成长厚植团结互信的合作土壤。

  15个春秋,硕果累累,成就瞩目。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员国相互给予政治支持,打造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全面推进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扩大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使世代友好的理念深植人心;努力拓展对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扩大。从最初的“上海五国”扩大到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地域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人口接近世界一半,从“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使命到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两个轮子”齐飞,上合组织合作潜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成为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拥抱未来。今天,面对风云激荡、挑战不断的世界局势,身处上合组织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习主席提出坚持发展之本、巩固发展之基、拓展发展之路、建设发展之桥、壮大合作队伍等5大倡议,为全面深化上合组织合作,推动本组织做大做强、走稳走实、永葆生机活力指明了方向。

  全面深化上合组织合作,立足点是固本强基。“上海精神”为本,是灵魂;安全为基,是前提。没有这一本一基,发展便无从谈起。实践证明,“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是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成员国团结是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所有成员国共同关切和职责所在,安全合作一直是成员国之间密切合作的重要领域,有助于为本地区各国谋稳定、求发展、促民生提供可靠保障。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全面推进组织各领域合作发展,筑牢安全屏障,既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也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

  全面深化上合组织合作,关键点是铺路架桥。上合组织发展的动力,源于务实合作。无论是中蒙俄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还是探索加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合作方案,只有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协调各国经贸规划,才能拓展上合组织发展之路,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进步。继续推进青年、医疗、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就能为各国民众相互了解和缔结友谊搭建桥梁,为上合组织发展筑牢民意和社会基础。

  全面深化上合组织合作,增长点是扩员聚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符合上合组织一贯奉行的开放包容方针,也符合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本次峰会上,巴基斯坦、印度正式签署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伊朗、阿富汗等观察员国申请成为本组织成员国,不少国家希望成为本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彰显上合组织不断增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凝聚成员国的共同智慧,见证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厚植团结互信的土壤,筑牢共同发展的基础,拓展携手发展的路桥,就一定能让上合组织继续茁壮成长、更加枝繁叶茂,为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以“上海精神”厚植团结互信的合作土壤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题:以“上海精神”厚植团结互信的合作土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11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