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还要多久

2016年06月25日 10:34:4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伊斯兰国”作为一个极端组织在短期内将很难被消灭,即便在叙伊两国的核心区将其削弱和打散,“伊斯兰国”这个组织恐怕还要持续存在多年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6月17日宣布,经过近一个月的战斗,政府军成功收复了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的费卢杰市。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最近也向“伊斯兰国”叙利亚大本营拉卡省以及阿勒颇省的曼比季市发动攻势。这些迹象表明,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开始进入瓦解2014年6月宣布成立的“哈里发国”的阶段,不过,这场战争仍将是一场持久战。

  “伊斯兰国”主要据点遭围攻

  自今年5月下旬以来,“伊斯兰国”主要据点陆续遭到围攻。“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5月24日宣布,根据拉卡战役计划,该联盟在美国主导的反对“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空中火力支持下,开始向“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北部农村地区发动攻势,但现阶段不进攻拉卡市。5月31日,该联盟开辟第二战场,成功渡过幼发拉底河,攻打该河西岸的阿勒颇省东北部的曼比季市,该市是“伊斯兰国”控制的连接拉卡与土耳其之间的供给线上的重镇,现已夺取该市周边的80多个村镇,解放了300多平方公里土地,切断了曼比季市与拉卡市之间的供给线并对该市实行全面包围。

  5月2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商讨俄美联手打击极端组织问题。叙利亚政府军于6月2日在俄空军支持下,沿着哈马市东北部的艾西利亚至拉卡的公路向前推进大约80公里,10日进入拉卡省的拉萨法地区,控制了阿勒颇至拉卡公路和艾西利亚至拉卡公路的交叉路口,位于塔卜卡市东部15公里处,拉卡市西南约50公里处。叙政府军致力于收复塔卜卡市以及完全切断拉卡市与阿勒颇市之间的供给线。美国官员估计,拉卡市目前大约有3000至50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伊拉克政府军已经对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实施战略包围,并已收复了费卢杰市大部分市区,一小部分区域仍在武装分子控制下。5月初开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队对境内“伊斯兰国”重要据点发起进攻,双方激烈交火。6月11日已攻入“伊斯兰国”控制的苏尔特城区,有望在近期解放苏尔特。

  有关各方最近对“伊斯兰国”控制的重要据点发动大规模攻势,致力于将这场反恐战争从遏制“伊斯兰国”势力的阶段过渡到瓦解“哈里发国”的阶段,以期结束“哈里发国”作为一个准国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存在。

  但是,“伊斯兰国”作为一个极端组织在短期内将很难被消灭,即便在叙伊两国的核心区将其削弱和打散,“伊斯兰国”这个组织恐怕还要持续存在多年。

  伊拉克战场形势好于叙利亚

  从打击“伊斯兰国”的进程来看,伊拉克战场形势好于叙利亚。截至目前,“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控制区面积已缩小50%以上,摩苏尔之战将成为在伊拉克境内打击“伊斯兰国”最后一场大规模战役。

  而“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失去的控制区面积大约在20%以上。目前,“伊斯兰国”不仅控制拉卡省,还控制着阿勒颇省的部分地区和代尔祖尔省的大部分地区。在阿勒颇、拉卡和代尔祖尔三大战役中,阿勒颇战役具有决定全局的战略意义。如果叙利亚政府军控制阿勒颇省,就可以认为,叙利亚战争几乎将以叙利亚现政权的胜利而告终。

  但是,根据拉卡战役计划,叙利亚政府军攻打拉卡和代尔祖尔,而不是阿勒颇,这不仅使叙政府军远离决定叙利亚危机走向的阿勒颇战役,而且使其战线拉得过长。叙政府军在挺进拉卡省和代尔祖尔省的同时,有可能发生“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和其他叙反对派武装乘机夺取阿勒颇省更多的地盘,叙政府军未来夺取这些由反对派控制的阿勒颇省一些地区会更加困难。如果叙政府军不能控制阿勒颇省,那么,叙利亚有可能面临分裂的危险。

  6月9日,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叙利亚国防部长法赫德·贾西姆·弗拉杰在德黑兰举行三方会谈,绍伊古18日还访问大马士革,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举行会谈。这些会谈主要讨论了三国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的问题。

  如果美俄及其盟友能够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武装方面进行有效协调或者协作,那么,这场反恐战争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果,反之,将面临诸多困难。由于奥巴马政府的任期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它将致力于加快打击“伊斯兰国”战争的进程,谋求在治理中东乱局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其留下一笔外交遗产,以继续保持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同时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增加筹码,回应一些国家和美国国内民众对其中东外交与安全领域表现的质疑。对俄罗斯来说,叙利亚战场是一场消耗战,在西方未解除对俄制裁、俄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持续的军事打击能坚持多久也要打个问号。

  打击“伊斯兰国”将是持久战

  尽管“伊斯兰国”控制区遭到各方围攻,处境不妙,但客观地讲,“伊斯兰国”武装仍然具有相当大的战斗力,这场战争依然难打。即使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军收复被“伊斯兰国”控制的伊叙两国的大中城市,从而瓦解“哈里发国”,未来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仍将持续很长时间。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伊斯兰国”武装逐步占领了叙利亚东北部大片领土,2014年6月10日占领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相继夺取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于同年6月29日宣布在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的广大区域建立一个“哈里发国”。

  对“伊斯兰国”来说,其长期战略目标就是通过发动所谓“圣战”在中东地区和部分欧洲国家的广大区域内建立伊斯兰帝国,从而挑战一战以来中东地区形成的政治版图和秩序,对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伊斯兰国”的这个战略及其所采取的行动为国际社会所反对,决定了它注定要走向衰亡。

  以“伊斯兰国”宣布建国为标志,中东地区伊斯兰逊尼派极端势力达到前所未有的猖獗。为了应对“伊斯兰国”的重大威胁,两年来国际社会已采取多项措施。

  从2014年8月和9月开始,美军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展开空袭,同年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随后组成包括54个国家的反对“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俄罗斯于2015年9月开始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展开空袭。

  伴随着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军队以及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和俄罗斯空军的持续打击,“伊斯兰国”加快分散其武装人员,重点是向以利比亚为中心的北非地区和以阿富汗为中心的中亚地区转移。“伊斯兰国”公开叫嚣,要在中亚开辟“第二战场”,并采取行动。此后,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中东伊斯兰极端势力成为继阿富汗塔利班后中亚新的现实安全威胁。2015年,“伊斯兰国”宣布建立“呼罗珊省”,领土包括阿富汗全境、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印度和伊朗部分地区。目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远地区的“伊斯兰国”成员大约有上万人。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6月16日在国会一场听证会上说,“伊斯兰国”在世界各地仍然分布数万名战斗人员,比“基地”组织鼎盛时期还多,尽管其战斗人员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从1.9万至2.5万人减少到1.8万至2.2万人,但在利比亚却不断增加,目前大约有5000至8000名战斗人员。

  他认为,尽管在战场上和金融领域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取得进展,但并没有削弱该组织在全球实施恐怖袭击的能力,它正在训练并企图部署行动人员以发动更多袭击。他说,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策略是削弱并最终击败该组织。

  欧盟刑警组织今年2月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在欧洲大约有3000至5000名“圣战”分子,这些人中相当一部分是从欧洲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圣战”,在战场上得到了实战训练,然后返回欧洲,其中一些人直接接受了回国后执行的“特殊任务”,另外一些人则在“圣战”精神鼓舞下将自主采取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月发表关于“伊斯兰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的报告认为,“伊斯兰国”除了继续以其野蛮的残暴行径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存在外,还力图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扩张,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截至2015年12月中旬,世界各地有34个团体宣誓对“伊斯兰国”效忠。

  目前,“伊斯兰国”已取代“基地”组织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核心和大规模恐怖袭击的主要实施者,以及极端意识形态的传播者和世界各地极端组织的效忠对象。“伊斯兰国”强调打击“远敌”(西方)和“近敌”(世俗的阿拉伯政权及其支持者)并重,同时强调对任何反对者采取“进攻性圣战”。可以说,根除“伊斯兰国”已成为全球性难题。而最终取得针对“伊斯兰国”战争的胜利,除了要看美国如何调整反恐策略和地区政策,以及美国与俄罗斯加强协调,还要考虑地区冲突其他各方的关切。(拱振喜 作者单位: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