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驻华大使:“两条腿走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2016年06月24日 18:41:33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大使馆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徐昕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普京总统访华前夕,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接受新华网专访并表示,“两条腿走路”可以加快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而推动经济一体化发展。

    以下是访谈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近年来,中俄关系一直在高水平运行。您如何评价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情况?俄方对普京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有何期待?

    杰尼索夫:毫无疑问,对华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俄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两国领导人会面频率之高就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俄中两国领导人每年会面次数不少于5次,我们希望今年也会如此。就在昨天,也就是6月23日,两国元首还在塔什干举行了会晤。在那里讨论的议题主要是关于对外政策。普京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深入探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双边关系问题,将达成旨在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

    在高层互访期间签署双边合作文件已经成为俄中两国交往的传统。此次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计划签署约30个合作文件,不仅涉及国家、政府层面,还涉及企业和社会团体层面。签署大量文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不追求数量。俄中双方更看重文件质量,那些将要签署的文件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文件的签署将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开辟前景。

    我想指出的是,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是全方位的,不仅涉及政治、经济领域,还有文化交流。比如,不久前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电影节就大获成功。我们还期待着举办其他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教育合作与民众交往对我们来说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对两国旅游业合作规模扩大感到高兴。在普京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俄中旅游机构有望签署在俄罗斯,特别是在北高加索地区开展旅游业合作的文件。北高加索地区被誉为“俄罗斯的瑞士”,是非常美丽的地方,对俄罗斯和国外游客都具有很大吸引力。

    新华网:如您所知,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中俄贸易额同比下降近三成。今年以来,两国贸易额呈现恢复性增长。您认为,哪些因素促使两国贸易额实现恢复性增长?您如何预测今年中俄贸易整体发展走势?

    杰尼索夫:中国已经连续几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不久前,俄罗斯也进入了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行列。

    俄中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两国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推动经济合作取得进一步发展。我们正致力于发展长期合作,并将合作重点从普通商品贸易向投资合作转移。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投资合作。两国已经建立了投资合作委员会。也就是说,尽管贸易额出现波动,但是我们双方都很清楚,两国经贸合作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各种条件。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最近一两年,俄中双方为发展贸易创造了不少有利的条件,譬如简化海关手续和相互扩大市场准入等。目前,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大幅增长,这一趋势去年已经出现,今年仍在积极发展。因此,尽管出现了临时波动,但这种波动对各国贸易而言都是很自然的现象。我们相信,俄中经贸关系还将继续发展。

    目前两国贸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两国不仅引导双方企业开展较为广阔的投资合作,还希望提高双边贸易中先进技术、机械和设备等创新产品的比重。

    近一段时间,俄中两国一批高科技项目的谈判进程得以加快,这包括联合研制大型民用飞机和新型直升机。

    俄中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已经成功实施了15年。初期阶段,即上世纪90年代,合作内容主要是俄罗斯向中国提供核能设备。现在,中国已经能够独立生产用于核电站建设的各种设备。我们两国在核能领域有共同的技术基础,在新形势下,这将为两国企业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条件。双方应竭尽全力挖掘这一新潜力。

    俄中双方一直在航天领域开展双向合作,中国需要一批俄罗斯的设备和技术,同时俄罗斯也需要中国产的航天器零部件。我们在此领域的合作首先是互利的,其次是长期的。双方在开展零部件贸易的同时,还谋划合作实施包括探月在内的航天计划。这样一个面向未来数十年的宏伟规划使我们感到高兴。这是我们双边贸易中的新亮点,我们和中国伙伴都希望继续加强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88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