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英国公投决定是否脱欧 欧盟政要表态望其留下
2016-06-24 00:36: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英国“脱欧”全民公投23日举行。最新民调显示,“留欧”与“脱欧”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是走是留,需要等到当地时间24日上午计票结果揭晓。投票开始后,欧盟国家一些政要表示英国应继续留在欧盟。

  公投从当地时间早上7时(北京时间14时)开始,将于22时(北京时间24日5时)结束,英国民众将对“英国应该继续作为欧盟的一员还是离开欧盟”做出选择。公投共设有4万多个投票点,集中在各地图书馆、教堂、学校以及社区中心等。据英国选举委员会的数据,超过4600万人具备参与公投的资格。

  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23日早上前往各自投票点完成投票。

  记者在伦敦投票现场看到,早上7时起,民众陆续进入各投票点,一些投票点门口出现排队情况。投票现场气氛比较平静,没有警察巡逻。

  投票民众态度不一。现场被问及的一些人表示支持“留欧”,认为留在欧盟可以在经济上获得更多的支持。也有一些人表示赞同“脱欧”,认为这样才对英国更为有利,英国能够在自身经济和移民问题上做主,尽管这会带来短期阵痛。

  计票将在公投结束后启动,最终投票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公布。“留欧”或“脱欧”均须获得超过半数投票者的支持。

  投票开始后不久,欧盟国家一些政要纷纷表示,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弊大于利。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我再次重申我此前的表态,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内部。下周欧盟开会时,希望还是28个国家参加。”

  意大利总理伦齐说,英国若脱离欧盟将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他们将为此付出代价。

  波兰总理希德沃说:“不论英国公投结果如何,我们的观点不会改变,那就是欧盟应保持团结,并继续发展。”

  波兰外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说,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其他有些国家可能也会尝试退出,或者重新商谈在欧盟中的地位”,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将成为空壳,这并不是波兰希望看到的情况。

  匈牙利国民经济部长沃尔高·米哈伊说,根据匈国民经济部的评估,英国脱欧将减缓匈牙利的经济增长。匈牙利甚至在英国《每日邮报》上刊登广告,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参与记者:王昊、夏晓、吴丛司、袁帅、葛晨、石中玉、杨永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85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