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访华四大看点

2016年06月24日 17:56: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普京访华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白洁、伍岳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普京自2012年3月再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第5次访华。

  普京此次访华与以往有哪些不同?两国元首为何如此密集会晤?双方将探讨哪些议题?访问期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看点一:“旋风式”访问凸显双边关系之成熟

  自2000年普京首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他曾十几次来华访问或出席活动。此次不到24小时的国事访问在普京历次访华行程中算得上是最短的一次。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旋风式”访问反映出中俄关系的高度成熟及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

  “两国元首之间已经形成了频繁互动的惯例。”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过往看,普京访华时间都不会很长,最多不超过3天,最近几次更是不到48小时。

  “这种高效、快节奏的安排也说明在领导人访问之前两国相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形成了不少共识。”姜毅说。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注意到,访问时间虽短,日程虽紧,但也是完整的国事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是在很高水平上持续发展,且这一势头仍在延续”。

  过去3年来,习近平主席5次访问俄罗斯,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十多次会晤。正如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所说,双方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普京本人对两国元首之间的良性互动亦予以高度评价,他称习近平主席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并将两人之间的协作称为“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

  看点二: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目前,两国关系成熟而稳定,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普京在接受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独家专访时说,如今俄中两个邻国之间的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两国领导人定期举行会晤,20多个政府间合作机制高效运行。

  据悉,普京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他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和部署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多个重要政治文件,见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普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李东认为,作为中俄关系重要年份的一次重要访问,此访必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两国元首将回顾2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对未来发展前景和长远规划进行“顶层设计”,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看点三:扩大务实合作系重中之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普京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双边务实合作,尤其在经贸领域。

  中国目前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然而,受全球经济疲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近期下降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俄双边贸易仅为680.6亿美元,同比减少28.6%。

  对此,普京强调,双方应努力实现双边贸易往来多元化,“提升对双边合作中高技术领域的关注”,改善双边贸易结构。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表示,普京访华期间,中俄计划签署30余份不同层面的文件,涉及金融、旅游、核能、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从整个大形势来说,中俄经贸合作确有挑战,但也面临着新机遇。”姜毅认为,两国元首需要讨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夯实两国经贸合作基础,为两国经贸合作寻找到新的发力点。

  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两国元首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发表联合声明。专家认为,此次双方将继续就这一合作进行深入探讨,挖掘合作潜力。

  此外,在上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普京呼吁建立一个有欧亚经济联盟、印度、中国、独联体各国和其他国家参加的大欧亚伙伴关系。“料想普京访华将向中方具体阐释这一构想,探讨如何将双方的利益契合点转化为实际行动。”姜毅说。

  看点四:携手维护世界秩序是应有之意

  当今世界面临许多重大挑战,一些地区局势动荡,恐怖活动加剧,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突出。中俄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在双方关切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可以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稳定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专家表示,中俄战略协作不止体现在双边层面,也体现在全球层面。两国在全球热点问题上立场相近,在推动国际机制改革、维护国际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双方协作有利于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完整性,形成相互支持。

  目前,中俄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个多边平台上积极开展合作。

  “俄罗斯和中国目前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协作这件事本身就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普京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说。

  普京特别提及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时的讲话,“这一讲话旨在以国际法为准绳、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所有争议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访双方将有望就世界秩序的基本问题和两国面临的重大国际问题共同发表重要政治声明。

  “在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和策应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题中应有之意。”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说,相信双方通过此访将为促进国际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0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