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难料

2016年06月22日 07:06:49 来源: 光明日报

  6月23日,英国将迎来举世瞩目的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在欧盟的去留问题。公投前最后一周,留欧和脱欧两派争夺选票的宣传战进入白热化。

  举行脱欧公投,英国是有“前科”的,它是迄今唯一举行过脱欧公投的欧盟成员国。英国1975年曾就退留欧共体(欧盟前身)举行过全民公投,所幸三分之二的英国民众投票选择留下。近年来,欧盟持续推进一体化进程,谋求各成员国逐渐将财政、金融、经济乃至部分政治主权让渡给欧盟。英国对此始终持抵触态度,认为这不符合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定位,将严重损害国家利益。2013年1月,保守党首相卡梅伦承诺于2017年就脱欧问题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后因2017年德、法都将举行大选,为避免“撞车”而将公投时间提前至2016年6月23日。

  留脱两派旗鼓相当

  去年12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提出了政治、经济、金融、人员流动等方面优惠英国的一揽子条件。今年2月,欧盟与英国磋商达成协议,给予英国一定的“特殊地位”,并对英国提出的很多条件做出了积极回应。然而,欧盟的“妥协”并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英国支持脱欧的民众仍然居高不下。

  即使英国政府内部对脱留欧盟的意见也不统一,且分歧巨大,两派议员的占比分别为50%和40%。留欧阵营的主帅是首相卡梅伦和财政大臣奥斯本,而脱欧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同为保守党成员的伦敦市前市长约翰逊、司法大臣戈夫和前劳工支持与养老金大臣史密斯。

  史密斯表示,公投事关重大,他干脆退出内阁,背水一战。约翰逊声称,退出欧盟可以为英国省下大笔开支,并可收回立法自主权,更有利于英国的发展。此间媒体称,约翰逊担任伦敦市长八年,人气很旺,影响力不容小觑,成为下届首相的呼声很高,他力主脱欧并非出于公心,而是着眼于私利,因为若公投脱欧成功,卡梅伦首相必将引咎辞职,得渔翁之利者非约翰逊莫属。分析人士指出,与41年前的脱欧公投不同的是,这次公投脱欧的成功概率要大得多。而且,时间越接近公投,民调结果越不利于留欧阵营。民调显示,今年年初留欧派高出脱欧派近10个百分点,到5月份脱欧派出现领先趋势,而6月初脱欧阵营已经最多时领先10个百分点。

  脱欧后遗症严重

  此情此景,欧洲多国领导人“忧心如焚”,先后出面挽留英国。英国政商界的重量级人物也纷纷为留欧阵营站台。英国央行总裁卡尼表示,脱欧后英国经济与英镑汇率将会出现双跌,失业率大幅升高,经济陷入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脱欧将会导致英国经济衰退,并对区域和全球经济带来重创,后果极为严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警告说,英国脱欧将可能是欧盟和整个西方政治文明解体的开始。

  专业人士指出,英国对欧盟有着较高的贸易依存度,脱欧将严重冲击英国对欧盟贸易。英国一旦脱欧,其不良示范作用可能引发一轮脱欧热潮。此外,英国脱欧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亲欧盟的苏格兰举行二次脱英公投,给英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带来严峻挑战。

  16日,主张英国留欧的国会议员柯克斯女士在约克郡她的选区被人当街枪击,不治身亡。种种迹象表明,上述国会议员遇害事件与公投话题有着脱不开的干系。有目击者称,凶手在犯罪现场曾高喊“英国优先”。“英国优先”也是英国一个极右翼政党的名称,尽管该党否认与此事有任何关联,但这一暴力事件给公投染上了一丝血腥。在留欧脱欧两派旗鼓相当的公投前夕,公投结果真的是难以预料。 (记者 戴 军)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80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