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播种绚烂的死亡——阿富汗种植罂粟背后的国家困境

2016年06月22日 21:56: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喀布尔6月22日专电  通讯:播种绚烂的死亡——阿富汗种植罂粟背后的国家困境

  新华社记者赵乙深

  “我当然不愿意种植罂粟,我也知道种植罂粟就是种植死亡,而且这与伊斯兰教义背道而驰。但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贫苦了,真是没有别的方法谋生,”萨迪克·阿迦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今年55岁的阿迦是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的罂粟种植农,靠租种当地地主的土地为生。6月中下旬,罂粟早已收割,火红的罂粟花也已不见。他指着自己的一大片地告诉记者,由于去年雨雪丰沛,他的罂粟“喜获丰收”。

  每年秋季到次年春季是阿富汗罂粟种植季节。三四月份,阿富汗南部和东部许多省份总能看见大片罂粟花妖艳似火,骄阳下红彤彤的一片直达地平线。如此美景,难免让人忘记这是置身战乱国家阿富汗,也难免让人忘记面对的是意味着死亡的绚烂之花。

  常年战乱,生产水平低,生活贫困,再加上武装势力控制等因素,让投入小、回报高的罂粟种植进入阿富汗。许多当地农民不得不靠种植罂粟来维持生活,阿富汗成为世界最大的罂粟生产基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鸦片产量7554吨,其中阿富汗产量约占全球的85%,其海洛因产量约占全球77%。

  阿迦说,按照当地传统计量方法,7公斤小麦只能卖170阿富汗尼,约2.5美元,但4公斤罂粟就能卖到1000美元,而且是收购商上门收购,当场付钱,不愁销路。

  另一名罂粟“喜获丰收”的当地农民阿萨杜拉在采访中也表示,他选择种植罂粟的原因,同样是贫穷及罂粟市场价格高。

  不仅在坎大哈省,邻近的赫尔曼德省、查布尔省、乌鲁兹甘省和东部的楠格哈尔省都是主要的罂粟产地,而这些省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塔利班武装活动猖獗。

  阿富汗禁毒部发言人穆罕默德·达尼什亚尔对记者说,阿富汗政府反毒的决心和努力是一贯的,并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政府绝不允许罂粟在阿富汗广泛种植。

  “但是,由于当地武装势力猖獗且政府资金短缺,目前政府在反毒方面面临严重困难,”他说。

  据达尼什亚尔介绍,2015年,阿富汗全国共有约18.3万公顷土地种植罂粟,预计今年这一数字会有所上升,因为现在就连北部一向相对安全、曾经罂粟绝迹的巴尔赫省也发现了罂粟种植。他说,塔利班等武装势力的存在是罂粟种植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阿富汗每年罂粟种植大约能产生700亿美元收益,是阿富汗去年GDP总量的3.5倍左右,其中绝大部分落入国际毒品贩子的腰包,只有约15.6亿美元落入阿富汗人之手。而塔利班每年通过各种手段,能从毒品交易中赚取5亿美元。

  “就像恐怖主义一样,毒品问题同样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是全世界共同的威胁。国际社会需要向阿富汗提供更多支持,才能克服目前面临的种种反毒困难,”达尼什亚尔表示。

  与此同时,阿富汗也是毒品主要消费国之一。记者在喀布尔市中心著名的“双刀王”清真寺门前经常能看到吸毒者吞云吐雾,路人们则见怪不怪,成为喀布尔市内的一种乱象。

  达尼什亚尔介绍说,阿富汗目前约有350万吸毒者,约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其中包括约80万妇女、近100万儿童。与此同时,阿富汗全国只有区区110个政府戒毒中心。

  达尼什亚尔告诉记者,如果政府不能给农民提供可替代的粮食作物去种植,并稳定粮食市场价格,阿富汗农民很难摒弃罂粟种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9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