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复苏

2016年06月22日 10:38: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6月21日电(记者凌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1日发布最新一期年度全球投资报告称,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结束三年跌势,总规模达1.7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超过一半以上投资流入发达经济体。

  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去年的强劲复苏势头得益于全球跨境并购的增长。如果剔除企业并购,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则增长了约15%。跨境并购主要驱动力则是欧美跨国企业因为避税等目的进行的大规模企业重组。

  报告指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资规模六年来首次超过发展中经济体。数据显示,去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达到9620亿美元,占总投资的55%,发展中经济体同期则共吸收了7650亿美元外资。

  同时,从发达经济体流出的外国直接投资也结束了连续三年的下滑趋势,投资规模相较2014年增长了三分之一,但仍低于其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而受制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货币贬值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等影响,发展中经济体对外投资则出现缩水。

  但同为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内地去年则逆势增长,对外投资规模增至1280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三大投资经济体的地位,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指出,在大规模海外并购浪潮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部分发达国家的主要外资来源国,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从地区来看,去年,亚洲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地区。欧洲则成为对外投资规模最大的地区。

  贸发组织预计,受全球脆弱经济形势、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乏力等影响,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下滑10%—15%;而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地区紧张局势还可能加大投资下行压力。但报告认为,2017年对外投资规模将会重新提升,并于2018年超过1.8万亿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909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