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遭误炸?俄美双方各执一词

2016年06月21日 06:45:30 来源: 新华社

  俄罗斯国防部19日发表声明,否认美国有关俄蓄意空袭美国所支持叙反对派武装的说法,反指美国没有向俄方提供这一武装的具体坐标,以避免遭误炸。

  美国媒体18日报道,美方获悉俄空袭目标为美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后,五角大楼连夜与俄罗斯军方举行视频电话会议,磋商在叙利亚境内有关行动协调的事宜。

  按照五角大楼的说法,俄罗斯几天前对叙边境地区坦夫山一处地点发动空袭,目标是在那里致力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对派武装。

  “尽管美方试图通过相应渠道告知俄方,联军会对打击‘伊斯兰国’的武装提供空中保护,俄方仍持续空袭坦夫山,”五角大楼声明说,“这一情况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了安全担忧。”

  俄罗斯去年9月开始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后,俄美两国专门设立了包括视频电话会议在内的双边沟通渠道,以避免出现双方军事力量“擦枪走火”事件。

  【归咎美“不合作”】

  俄罗斯国防部19日发表声明,否认美方有关俄蓄意空袭反对派武装的说法,反指美方不作为酿成这一事件。

  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说,俄方此次空袭目标位于美方先前标注的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域300多公里以外。根据俄美有关谅解备忘录,俄军方就这次空袭计划事先通报过美方,但五角大楼没有在回应中明确提供反对派武装的具体坐标,让俄方“无法采取相应措施调整空袭计划”。

  科纳申科夫还提到,俄罗斯数月前向美方提议,双方共享各自掌握的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力量坐标等信息,汇总成一张信息全面的坐标图,以防止误炸事件发生,但美方没有积极回应,“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不过,科纳申科夫说,在这次视频电话会议中,俄美双方达成共识,认为有必要完善有关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双边协调工作。

  路透社报道,五角大楼方面没有证实俄方上述说法。(新华社专特稿)(徐超)

资料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76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