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官员称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将持续至秋季

2016年06月21日 14:18: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20日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将持续至今年秋季,希望双方最终能达成高水平的协定。

  弗罗曼当天在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发表演讲时说,中美双方上周在华盛顿已交换改进后的负面清单,美方正在对中方提交的负面清单进行评估,并将在整个夏天与中方积极接触,谈判预计将持续至秋季。

  弗罗曼说,双边投资协定是体现中国经济改革承诺的重要指标,美方希望中方可以尽量缩短负面清单。他表示,如果双方最终达成高水平的协定,将意味着中国对外资的管理从列明企业可以投资哪些领域的正面清单模式,转向除列明禁止投资外的行业均对外资开放的负面清单模式,这对于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让市场力量在经济决策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来说,意义重大。

  弗罗曼还说,近几年来中国在美投资大幅增长,达成双边投资协定有助于将两国投资关系制度化。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上周表示,中美双方应该抓住9月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机遇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上取得更多进展。

  谈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弗罗曼表示白宫和内阁成员正全力以赴,争取未来几个月推动国会批准TPP。他还透露,目前主要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一些国会议员希望延长生物制药的专利保护期限。他希望能够在不重新启动TPP谈判的前提下达成妥协。

  弗罗曼强调,TPP的每个条款都是各谈判成员经过艰难妥协达成的结果,不能重新进行谈判。他还警告说,重启TPP谈判就像“打开潘多拉的魔盒”,最终会让整个协定破裂。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08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