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外长批北约增兵东欧 凸显欧盟对俄意见分歧

2016年06月21日 13:25: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6月20日电(记者袁帅)日前,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批评北约增兵东欧是“好战”行为。此言一出,引发争议不断。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施泰因迈尔的表态显示出,德国以及欧盟内部,对俄罗斯的态度并不统一。

  施泰因迈尔18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记者时,批评了北约向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多国部队的决定。他说,“我们现在不应该高举武器、叫嚣战争,进一步激化地区紧张局势”。

  20日,施泰因迈尔在卢森堡参加欧盟外长会议时进一步表示,北约不应忽视同俄罗斯的对话与沟通。他认为,根据以往经验,如果北约对俄忽视对话和交流,只进行军事威慑,不会有好结果。

  “在我看来,我们好像完全忘记了需要用两条腿走路,”施泰因迈尔说,北约不能只依靠军事力量,还应该尝试其他途径缓和冲突,对话对于欧洲安全的重要贡献不亚于强调和展示军事实力。

  施泰因迈尔18日的表态引发了争议。德国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勒特根19日指责施泰因迈尔的批评对象有误,认为其目的是在党内和国内通过提出对待俄罗斯的不同态度来表现自己。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民盟副主席布菲耶20日也要求施泰因迈尔“解释清楚”,认为他的表态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了“错误信号”。但德国总统高克20日则对施泰因迈尔表示支持。

  高克说,施泰因迈尔的看法目的是改善同俄罗斯进行对话的气氛,呼吁保持同俄罗斯对话大门敞开,德国对北约的“忠诚”不应受到质疑。

  德国社民党领导人加布里尔20日也表达对施泰因迈尔的支持,说“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不能回到冷战期间”。他还表示,指责施泰因迈尔未能站在西方联盟立场的言论是荒谬的。

  据西方媒体报道,施泰因迈尔和默克尔在对俄态度上早已出现分化。在欧盟及德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期间,施泰因迈尔多次表示,要与俄罗斯开展对话。

  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堪称一把双刃剑,对双方经济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欧俄分歧外溢,乌克兰、中东地区冲突久拖不决,也使当地民众饱受灾难。在这一背景下,德国内部要求调整对俄政策的呼声接连不断。

  今年7月,欧盟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即将到期。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底讨论是否延长制裁。目前,欧盟内部对这一问题存在不同看法。加布里尔表示,此时推进解除制裁有意义。如果俄罗斯能逐步落实明斯克协议,欧盟也应该逐步解除对俄制裁。

  也有分析认为,作为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扮演的角色要求他在国际关系剑拔弩张之际,为开展对话与沟通争取空间。对某一重大国际问题发出德国的不同声音,或许是默克尔和施泰因迈尔达成的默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08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