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亚太日报观察| 假如脱欧,英国和欧盟会如何?

2016年06月20日 15:02: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6月23日即将举行英国脱欧公投。这是近年来英国与欧洲关系的一件大事,其结果也将深刻影响欧洲乃至跨大西洋两岸。

  自2010年英国保守党上台后,调整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逐渐成为英国内政外交的一项重点议程,而这一调整最终“高歌猛进”,走向了脱欧公投的高潮。公投起因可从欧盟与英国国内发展两个角度来观察。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经济一直深陷困境,七年之后仍未走出,暴露出一体化计划的缺陷和欧盟治理机制的失灵,疑欧情绪在欧洲普遍蔓延。

  英国的疑欧情绪更甚。英国的地理位置及历史均赋予其深刻的疑欧传统,近几年其经济表现优于欧元区,更加深了国民的自傲情绪;而借助反移民政党的煽风点火,英国人又将其国内移民问题与欧盟挂钩。执政的保守党向疑欧立场转变,成为公投举行的最大助力。保守党疑欧派对卡梅伦的压力不断加码,卡梅伦政府不得已提出脱欧公投,以求一劳永逸解决分歧。

  英国首相卡梅伦。 图/路透

  此次公投意义之重大非比寻常。尽管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关于欧盟/欧共体的公投在欧洲国家举行了几十次,与英国脱欧公投性质类似的只有1975年英国退出欧共体的公投和1982年格陵兰岛退出欧共体的公投。一般公投大多是决定某国是否加入或批准某一欧盟条约,是对一体化前进速度和方向的态度考察,而此次公投将直接决定欧盟一大国的去留,其结果将决定欧洲一体化是否倒退。

  6月15日,“脱欧派”渔船船队在伦敦泰晤士河上参加造势活动。新华社发 蒂姆·爱尔兰摄

  一旦公投支持英国脱离欧盟,对英国的影响之大难以想像。金融市场动荡、英镑贬值均是可以预见的短期影响。根据《里斯本条约》自愿退出条款,英国将有两年时间与欧盟就脱欧后安排进行谈判。一旦脱离欧盟,英国进入欧洲统一大市场将大大受限,英国也不能再享受欧盟成员国享受的与其他国家贸易优惠条件,英国将不得不与全球几十个国家开启漫长、复杂的贸易谈判。

  上述后果均将损害英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威胁英国航空航天、制药等产业,削弱伦敦金融城地位,损害英国的经济实力。根据英国财政部的预测,脱离欧盟后英国的GDP将缩减6.2%,英国年家庭收入减少4300英镑,年度税收也将面临360亿英镑的缺口。由于加入欧洲计划40多年,英国的贸易、金融、法律及各项公共政策已与欧盟不可分割。脱离欧盟还意味着英国将在各个领域开展“去欧盟化”运动,将花费巨大人力财力。

  6月15日,一艘“留欧派”渔船船队在伦敦参加造势活动。新华社发 蒂姆·爱尔兰摄

  欧盟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撇开预算损失等经济因素不谈,英国的退出是欧洲一体化运动的首次倒退,将极大鼓舞欧洲范围内的疑欧运动;作为欧盟内“经济自由主义”阵营的代表者,英国的离开会使荷兰及北欧国家倍感孤独,欧盟的经济贸易政策走向也会发生转变;少了一个大国,德国在欧盟的主导性影响力将进一步上升,长期看将威胁联盟的平衡发展;作为安全大国的英国离开,欧盟的世界地位和软硬实力将受损,将影响其在国际安全问题上发挥作用的能力。

  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 图/美联

  目前看,去留两派的民调相持不下,近几周甚至出现脱欧派支持率领先的现象,但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考虑到脱离欧盟之后面临种种不确定性,理性的选民仍将做出保持现状的决定。但就算英国留在欧盟,也不意味着一切照旧。公投本身就是一个重要信号,以最极端的方式展现了欧洲当前的困境和欧洲一体化的危机。欧洲怎么了?欧洲还会好吗?这些问题等待着答案。

  作者简介:

  张蓓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与欧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076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