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潘基文呼吁消除冲突中性暴力

2016年06月19日 23:06: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6月19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就首个“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日”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消除、惩罚冲突中性暴力,尊重和保护受害者。

  潘基文说,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层出不穷,严重程度令人震惊。有人蓄意将性暴力当作手段,毁坏社会结构,以此控制、恐吓并将居民赶出家园。性暴力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极大地妨碍冲突后和解和经济发展。

  他说,性暴力还被用作恐怖主义手段,“伊斯兰国”“博科圣地”等极端组织用性暴力来吸引和留住战斗人员,还用它来赚钱。被绑架的妇女、男子、女童、男童遭受极其可怕的创伤,包括遭受残暴的身体攻击和性攻击。

  潘基文说,在此方面,尼日利亚200多名女学生被绑架案、中东妇女和女童持续被极端组织实施强迫婚姻或性奴役的事例格外骇人听闻。他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囚禁者,并向回返者提供照顾和支助。

他指出,回返者可能受到社会孤立,还可能罹患忧郁症,需要向携子女的妇女和女童提供特别医疗支助和社会心理支助。妇女、女童、男子、男童的身体被当作战利品的长久现象不能再持续下去,必须继续为他们大声疾呼。

  2015年6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6月19日为“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日”。潘基文在今年4月发布的相关报告中指出,中非共和国、科特迪瓦、刚果(金)、马里、索马里、南苏丹等地多个武装团体,及“伊斯兰国”“博科圣地”等极端组织均涉嫌在武装冲突中一再实施性暴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74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