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什么是最打动人心的缅怀

2016年06月18日 23:33:15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5793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吴黎明)红旗环绕,乐曲肃穆,鲜花一捧,向英烈献祭!当地时间17日下午,刚刚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烈士。

  中国国家元首亲临被炸使馆旧址凭吊英烈,打动国人心。镌刻“缅怀烈士 珍爱和平”的碑石竖立在异国土地上,涵义深远。

  祖国不会忘记,世界更该铭记。这庄严肃穆的祭奠表明,纵远隔千山万水,祖国一刻也没有忘记牺牲在海外的英烈。这也向世界昭告中国人民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200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中国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牌,用塞尔维亚文和中文写着:“谨此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支持和友谊,并谨此缅怀罹难烈士”。中国烈士的浩然正气,永载两国史册。

  如今,“缅怀烈士 珍爱和平”的新碑石在这里竖立,被炸使馆废墟上,将建起象征和平对话、理解沟通的中国文化中心,续写和平与友谊的新篇章。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匡扶正义,这永远是世界的主旋律、正能量。去年,全世界都在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是被广泛接受的主题。我们对三位烈士的缅怀追思并不是要借此延续仇恨和怒火,而是要以史为鉴,与世界人民一道捍卫和平、守护正义。

  我们可以告慰长眠在地下的烈士们,17年后的今天,一个强大的中国正在东方崛起,成为捍卫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以文明护卫和平,用发展消弭动荡,携手壮大起捍卫和平的力量,是对烈士们最好的缅怀。

  ·回眸:在我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纠错】 [责任编辑: 叶苏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9073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