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兰多枪击悲剧折射出美式政治之殇

2016年06月17日 17:42:57 来源: 宣讲家网

  6月12日,美国奥兰多发生了严重的枪击案,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我们强烈谴责造成枪击案的暴行,深切同情在惨案中受到伤害的人们,并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作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枪击案,奥兰多枪击事件留给人们惨痛的教训和巨大的恐惧感,也使美国必须思考惨案背后的主要因素。

135554796

  1、枪支泛滥,枪击案频繁

  在“持枪合法”的背景下,枪支暴力造成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美国上演,奥兰多枪击案中枪手马丁就是一个有持枪资格,“合法”购买到枪支弹药并利用这些枪弹针对无辜民众实施袭击的凶手。统计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人枪支保有量逾3亿支,这说明,占世界人口4.43%的美国,公民枪支占有量却达到了世界总量的42%。过去10年里,超过400万美国人成为袭击、抢劫和其他涉枪犯罪的受害者。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发布的《2015年枪支暴力伤亡统计》,截至2015年底,美国当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1675起,其中大规模枪击事件329起;共造成13136人死亡、26493人受伤。而且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枪支泛滥已经导致美国校园枪击悲剧不断,大量儿童和学生命丧枪下。仅仅2015年,美国发生52起校园枪击案,每个月至少发生2起,导致682名11岁以下的儿童伤亡,2640名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学生伤亡。

  美国的一些人也认识到枪支泛滥的危害,并着手推动枪支管制,但是由于牵涉到选举政治和军火商的巨大利益,修改持枪政策的努力屡屡遭到杯葛。2013年四月,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控枪法案”在国会连60张最低支持票数都未获得,暗淡出局。在控枪问题上的巨大分歧,无疑折射出美国某些政治集团和军火商对民众生命的漠视。

  2、种族歧视和宗教歧视十分严重

  事实证明,美国的种族关系正在持续恶化,执法司法领域依然是种族歧视的重灾区,种族仇恨犯罪时有发生,反穆斯林言论甚嚣尘上,少数族裔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弱势地位难以扭转。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与《纽约时报》2015年5月4日联合发布的调查显示,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差,这是1992年以来的最高点,大多数非洲裔和白人美国人均认为美国种族关系处于糟糕状态。弗格森事件和加纳事件就是美国执法司法领域存在严重种族歧视的有力证明。尽管美国政府一直标榜自己为“人权卫士”,但其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使得其“人权卫士”的称号显得名不副实。

  我们注意到,奥兰多枪击事件中的马丁属于穆斯林族群。在基督教为最主要信仰的美国(在美国信仰基督教的人数占总人口数84%),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族群常常遭到各种排挤,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加强了对国内穆斯林的监控,这些监控往往带有明显的种族歧视和信仰歧视,这使得美国的穆斯林群体感到愤怒和无法忍受,种族歧视和信仰歧视无疑加剧了穆斯林对美国社会的不满,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之间的不信任感越来越严重,族群关系走进恶性循环。奥兰多枪击案就是在这样一个高呼“人权高于主权”“平等、博爱”却长期存在种族歧视和信仰歧视的社会中产生的。必须指出,奥兰多枪击惨案发生后,美国国内一些激进的政治人物借惨案煽动排外情绪,渲染“伊斯兰恐惧症”,这对于有效解决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和信仰歧视,实现社会融合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3、反恐政策双重标准助长了恐怖主义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加强了反恐,连续发动了针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所谓反恐战争,并以“维护美国国家安全”为名实施了针对包括美国民众和外国领导人在内全球范围的监控。但是,奥兰多枪击案的爆发,无疑再次引起人们对美反恐政策及其效果的深度怀疑。

  事实证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一直持双重标准。美国一方面以反恐为名,在中东地区和中亚地区用战机和导弹推行所谓的民主政治,使得这两个地区成为世界的恐怖主义源头,这些恐怖主义的流毒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美国。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却对包括中国在内其他国家的反恐举措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动辄以破坏人权为名诋毁他国正义的反恐行动,甚至包庇和支持他国的恐怖主义,比如,制造昆明火车站爆恐事件、乌鲁木齐爆恐事件的恐怖组织“东突”,美国政府高官就多次或明或暗地接见其头目,并对其给予各种形式的支持。

  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枉顾恐怖主义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道正义,挑战人类文明共同底线的本质,事实上也助长了恐怖主义的扩散,使得美国国内民众成为反恐政策双重标准的牺牲品,不能不说,奥兰多枪击悲剧就是这种反恐政策的恶果。同时,美国“双重标准”的做法,也阻碍了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合作。

  毫无疑问,奥兰多枪击惨案再次敲响警钟,如果美国不能有效控制枪支泛滥的问题,不真正消除种族歧视、信仰歧视,不切实反思和改变其反恐政策上的双重标准,也就无法真正保障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面对奥兰多枪击案中的50个遇难者和53个伤者,何去何从,这是摆在美国政府和民众面前无法忽视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 黄星清)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71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