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塞打造产能合作样板工程
2016-06-17 07:09:5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塞尔维亚希望把本国具有百年历史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打造成与中国产能合作双赢的典范。图为这家钢铁厂的车间内景。 人民日报记者 任 彦摄

  核心阅读

  今年4月,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河钢)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约,以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为中塞产能合作又添浓重一笔。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去年底完工,二期项目今年初开工。中国与塞尔维亚产能合作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我们的目标是,钢厂原有职工一个都不能少”

  驱车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向东南行驶约60公里,在高速路一侧便可看到一片高大的厂房,厂内机器轰鸣,各类特种车辆往来穿梭,井然有序。这就是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高大的厂房外墙上巨大的标语“塞尔维亚的骄傲”,显示出这家钢铁厂在塞尔维亚经济中非同寻常的地位。

  换上安全制服,本报记者跟随公关部经理耶丽娜·拉多扎克维奇女士来到热轧板生产车间。刚踏进车间大门,就见一块火红的钢板从机器里“钻”了出来,一开始速度较慢,眨眼间就像一条火龙般随着传送带奔腾而去,在远处冷却设备里与水相遇,瞬间一片白色气浪腾空而起。几个不同工种的生产车间都是这样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

  米娅娜·里斯蒂奇是钢铁厂里的起重机操作员,已在这里工作三年多。她告诉本报记者,她带着孩子生活,工厂效益不太好,前两年总担心失业。“您也知道,现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要是没了工作那就太可怕了。”接着她笑着说:“现在不用担心了,我们厂被中国企业收购了,我们的工作保住了。”

  在钢铁厂工作了33年的电力工程师达利波尔·伊格诺塔维奇感受更为深刻。他说,过去很长时间里,钢铁厂就处于风雨飘摇的不稳定状态,职工们担忧钢铁厂的命运,更担心自己的生活。“我们这些老职工把钢铁厂都看作自己的家,视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西方钢铁公司在效益不好时会简单粗暴地大裁员,中国公司真心为我们职工的权益着想。”

  河钢集团驻塞总代表宋嗣海对本报记者说,收购之初,河钢承诺保障钢铁厂约5000名员工的就业,并计划通过技术改造、发挥运营管理优势,将钢铁厂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成为欧洲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之一。在解决用工效率问题上,河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未来会做好产业链延伸项目,为那些无法胜任原有工作岗位的职工提供新的工作机会,“我们的目标是,钢铁厂原有职工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企业为我们带来了清洁环保的能源”

  从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向东行驶约40公里,穿过一片片麦田和乡间民居,就是科斯托拉茨小镇。远远望去,塞尔维亚第二大发电站科斯托拉茨火力发电站的两座200多米高的烟囱高耸入云:其中一座有些许黑烟冒出的,是即将停止使用的火电站A厂;另一座看不出有任何烟冒出的,就是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科斯托拉茨火电站B厂。如果不是听到电站内隆隆的轰鸣声,几乎无法从烟囱判断这座电站正在正常运转。

  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科斯托拉茨火电站B厂一期项目去年年底完成,并于今年年初交付塞尔维亚电力总公司,实现了对B厂原有发电机组的大修改造以及除尘、脱硫系统的新建,发电量从单机不到300兆瓦增加到350兆瓦以上。二期项目也进入紧张有序的设计审查中。中方将负责新建一台350兆瓦的燃褐煤机组,并对周边原有露天煤矿进行扩容,使其年产量从900万吨增至1200万吨,以进一步保障塞尔维亚电力供应。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驻塞总代表李学强向本报记者介绍,从2010年签署合同之前的谈判到火电站项目的勘察、设计及整个建设过程,环保始终是最受重视的环节。整个生产线从距离火电站约3公里外的露天煤矿厂开始。在那里,机械化采掘的煤矿直接被传送带运到电厂,在锅炉内产生蒸汽发电,其余的废料经中国设计建造的除尘、脱硫系统,每立方米只有10毫克的粉尘排出,体积甚至不及一根香烟的烟灰。

  “我们采用了世界顶尖的技术和设备,项目执行的排放标准完全符合欧盟最新的环保要求,是目前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可大幅节省燃料和能源,有利于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李学强说。放眼望去,火电站周边农田、野花、绿树、河水环绕,百姓生活丝毫没有受到火电站的干扰。塞尔维亚电力总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齐沃蒂奇感叹,“中国企业为我们带来了清洁环保的能源,为塞尔维亚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充足的电能。”

  “希望与中国成为关系更加紧密的伙伴”

  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成立于1913年,2003年破产后以23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美国钢铁公司。2012年美国投资者撤资,塞尔维亚政府重新收回该钢铁厂所有权。此后,塞政府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者。2013年4月,钢铁厂恢复生产,但由于设备老化,管理不善,产能受到很大限制。

  在当地人眼里,这座钢铁厂就像一台“老爷车”,大部分设备是上世纪70年代的,“最先进”的设备也只是上世纪80年代的。宋嗣海说,“我们计划5年内投入3亿美元用于技术改造升级,不仅要提高生产效率,还要在环保上达标。在为这家钢铁厂带来新的生机的同时,我们集团也拓展了国际发展空间,提升了国际影响力。这是一个合作双赢的典范。”

  “河钢有成本控制优势,也有先进的管理经验,但最重要的是,河钢有长远发展规划,愿意与我们一道共同发展。”钢铁厂首席执行官皮特·卡马斯对本报记者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不仅看好河钢,更看好中国,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我们乘上中国的快车,一定会成为欧洲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在4月18日举行的收购签约仪式上,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激动地表示,“对塞尔维亚共和国和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来讲,今天都是一个特别重大的日子。我们为中国河钢的到来而无比欣喜,我们对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获得新生而由衷祝贺,我们为5000多名钢铁厂职工的美好未来而满怀希望!”记者看到,在2016年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定制版日历扉页图片上,挺拔巍峨的长城怀抱中的斯梅代雷沃生产井然有序,“HBIS”(河钢的英文缩写)被鲜明地标注在日历右上角。这张凝结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职工期盼的图片显示出这家钢铁厂对河钢的强烈归属感。

  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资深记者贾思敏卡·西米奇告诉本报记者,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元区经济衰退的塞尔维亚,在“16+1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迎来了中国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提起塞中合作,人们很容易就会想起一系列惠及当地发展与民生的项目:科斯托拉茨火电站、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泽蒙—博尔察大桥、E763高速公路、匈塞铁路……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与中国成为关系更加紧密的伙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69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