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九次缔约国大会

2016年06月17日 14:26: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6月16日电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九次缔约国大会14日至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约千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政府代表团由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任团长,外交部与中国残联共同组团出席会议。

  中国代表团顾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在会议一般性辩论中代表中国发言。他介绍了中国政府为推动残疾人工作,履行《公约》和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他同时还介绍了中国政府针对全国2664万持证残疾人和尚未持证残疾儿童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进行全面实名制调查的相关情况。

  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贾勇还提出了包括加强对残疾人发展权利保护、实施精准政策和措施以及支持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在内的三点建议。

  此外,中国代表参加了大会框架下主题为“消除所有残疾人贫困和不平等”“促进心理和智力残疾人权利”和“加强信息技术无障碍以及包容性发展”的三个圆桌会议,以及“庆祝《公约》通过10周年”的互动对话,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政府为保障残疾人人权、发展残疾人事业所作出的努力。

  与会各国代表对中国代表介绍的情况表现出浓厚兴趣,高度评价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中国为推动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所作出的努力。

  2006年,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旨在保障和促进所有残疾人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164个国家批准和加入了《公约》。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6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