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式反恐” 请为你的漏洞打个补丁

2016年06月16日 07:37:55 来源: 广州日报

  12日凌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一阵枪响让人们梦中惊醒,悲伤的烛光遮不住心头隐隐的担忧。美国动辄以“保卫美国安全”“捍卫自由”之名在全球充当反恐斗士,却陷入“越反越恐”怪圈,这证明“美式反恐”的现行做法难以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威胁。

  首先,美国反恐手段治标不治本。更重要的是,军事行动无助于遏制引发激进行为的极端思潮。相反,由于美国在中东地区掀起战争往往夹带着单边主义、维护自身利益的色彩,而不顾地区的宗教、社会现实情况,美国行动引发伊斯兰国家甚至世界各地的反美情绪,为恐怖主义者宣扬暴力反抗提供口实,直接或间接促使一些组织和个人极端化。

  其次,美国的反恐方向南辕北辙。“9·11”之后,“美式反恐”就瞄错了目标:小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然而美国至今无法证明“9·11”与伊拉克有何关系。

  从阿富汗到伊拉克,美国政府借反恐之名发动战争,然而在生灵涂炭、废墟遍地之时,却急于从战争泥潭中抽身,把烂摊子扔给这些百废待兴的国家。美国热心反恐战争,却一再打错方向,是诚心反恐,还是借反恐之名玩地缘政治,令人怀疑。

  第三,美国的反恐战略与其干预政策一脉相承。将自身价值观强加给其他国家的霸权主义思维使美国错误地以为,中东地区所谓集权政府倒台后,亲美的“民主”力量将会取而代之。然而,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发动空袭、干涉叙利亚政治、介入中东动荡,美国的行为令地区安全真空进一步扩大,最终致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坐大。而中东地区的多国动荡,也让恐怖势力在地区连点成片,给全球反恐增添更多潜在威胁。

  事实证明,在反恐的旗帜下,美国不顾实际贸然干涉、妄图强推他国政权更迭的努力,不仅最终失败,还会引火烧身。究其原因,“美式反恐”与生俱来的“以暴易暴”“单边主义”等属性令其不可避免地出现漏洞,而这些漏洞最终将导致自身系统易受攻击。如何给漏洞频出的反恐系统打上补丁,从根本上消解恐怖主义思潮,美国恐怕还需从自身机制上找找原因,反思自身干预政策,真正尊重他国文明和主权。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66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