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组建“冲绳地区安全巡逻队”防驻日美军犯罪

2016年06月16日 18:28: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据日本广播协会16日报道,为防止驻日美军犯罪,日本政府15日组建了“冲绳地区安全巡逻队”。

  报道说,“冲绳地区安全巡逻队”由冲绳综合事务局等日本中央政府驻冲绳办事机构的40名工作人员组成。

  据报道,15日晚19时至22时,巡逻队两人一组,分乘20辆巡逻车首次对驻日美军基地附近地区和冲绳闹市区进行了巡逻。今后一段时间内,巡逻队每晚都将开展3小时的巡逻活动。但报道没有提及这一巡逻任务将持续至何时。

  近日,一名驻日美军人员因涉嫌杀害冲绳女子被捕。日本政府称,组建“冲绳地区安全巡逻队”旨在防范此类事件重演。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对媒体说,受驻日美军恶性事件影响,冲绳县居民感到强烈不安,巡逻有助于保障居民安全。

  多年来,日美两国政府一再表示将出台措施杜绝驻日美军犯罪。但受日美地位协定的庇护,驻日美军享有优先司法管辖权,犯罪后大多能躲过日本的法律追究,问题因此难以根治。日本冲绳县民众对此感到强烈不满,近年来经常在当地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抗议,要求美军离开冲绳、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5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