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指枪击案为美国本土恐袭

2016年06月15日 09:35:02 来源: 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奥兰多市夜店枪击案是一次本土恐怖袭击事件,这正是美国当局最感担忧的。他也再次呼吁禁止民间公开售卖军事化枪械,以免悲剧一再重演。

  奥巴马13日说,枪手奥马尔·马丁受极端言论的影响,但没有迹象显示他是受外国势力指使,或是任何较大规模恐怖组织的成员。奥巴马表示,枪手属于美国本土极端分子,是当局长期以来最担心的问题。

  奥巴马在白宫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和反恐官员开会之后对记者说,这起枪击案“显示枪手似乎是受网络上散播的各类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

  据警方披露的最新信息,嫌犯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生于美国,父母是阿富汗移民,他在美国成长受教育。

  有匿名执法人员向多家媒体透露,马丁在杀人前曾拨打911,声称他宣誓效忠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有分析认为,如果真是如此,这表明这起事件很可能是受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启发的“独狼式”袭击。这种随机式恐袭更难以预知与防范。联邦调查局曾在2013年和2014年两度调查马丁与恐怖分子的关联,但因证据不足而没有继续调查下去。

  美国警方目前正在调查以确定这起枪击案是否是“独狼”行动,还是由伊国组织所策划的。不过分析也指出,对伊斯兰国而言,两者效果相当。该组织通过社交网络等宣传手段,培养了土生土长的“独狼”。如果发案社会在恐怖袭击发生后某些族群“边缘化”加剧,又将让极端思想获得更大的社会心理空间,让极端组织更有机可乘。

  奥巴马因此呼吁美国民众,不要因为这次事件而出现分化。“我们正在确定枪手干案动机,但我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种族、宗教、信仰或性取向,我们都是美国人。在面对这类恐怖事件的当儿,我们必须时刻互相照应与保护。”

  科米在记者会上表示,情报人员深信奥马尔·马丁确实曾受到网络上激进思想的影响,“我们要了解他之所以发动袭击,在多大程度上是受反同性恋思维的影响。不过,我们确信枪手的思想已经激进化,至少有受到网络(极端思想)的影响。”

  科米誓言联邦调查局会全力彻查这起事件。“我们会想方设法、不分昼夜地调查,以查明案发当晚的真相。”

  马丁12日凌晨闯入奥兰多市中心一家同性恋夜店乱枪扫射,造成49人死亡、至少53人受伤。这是美国30年来伤亡最严重的一次枪击事件。

  奥巴马也再次呼吁禁止民间售卖大火力枪械。马丁使用的是AR-15突击步枪与格洛克手枪,还有后备的额外子弹。对此,奥巴马说,马丁因为没有犯罪记录,所以得以通过合法方式获取这些武器。因此,美国必须确保这类杀伤力强大的武器不易被获得,免得想行凶的人可以利用它们大肆屠杀。

  其实,这起夜店枪击案是奥兰多市不到3天里的第二起枪击案。本月10日,一名参加歌唱选秀节目后出道的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在演唱会结束后给歌迷签名时,被1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近身开枪打死。随后,行凶者当场自毙。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63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