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兰多屠杀”难撼美国持枪权 修改法律几乎无望

2016年06月15日 06:50:48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屠杀”过去两天之后,越来越多的细节被挖出,但事实真相仍不清晰。枪手奥马尔·马丁被爆本人就是这家同性恋夜店的常客,这让他的行凶动机扑朔迷离。控枪争议再度成为美国舆论的热议话题,但几乎没有人预期能出现实质改变。《洛杉矶时报》13日称,即使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美国国会依然不可能修改枪支法律。13日,美国各大枪支厂商的股票价格飙升,代表着商人们的预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称,“奥兰多屠杀”案发生后,奥马尔·马丁的父亲曾说,他是因为厌恶同性恋才发动了袭击,但据同性恋夜店“脉动奥兰多”里的人说,奥马尔本人就是这里的常客,还有消息称,奥马尔是同性恋约会软件的使用者。“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一个同性恋酒吧的常客在这里展开血腥屠杀?” 报道还称,2013年和2014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曾两次对奥马尔展开调查,但都因证据不足不得不放弃。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表明,即使美国执法单位发现潜在的恐怖嫌犯,也往往因证据、资源或协调不足,而无法继续调查。

  奥马尔·马丁是怎么得到枪的?这是枪击案发生后,人们要问的第一个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的回答是,他完全遵照法律,在一家名为圣露西射击中心的枪支店购得。报道称,不同于领有执照的枪支店,佛罗里达州没有任何法律规定私人枪支转让需经过背景检查,这经常造成漏洞。《枪战:美国持枪权之争》一书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亚当·温克勒说,“如果你在一场枪支展示会上,一个人走过来和你说:‘嘿,我喜欢你的枪’,然后你就可以马上把枪卖给他。”

  英国《金融时报》14日称,奥兰多枪击案让人想到美国发生的其他由单人实施的大规模血腥枪击。这些杀戮者的病态动机总是很难理解,唯一的共同点是:他们都轻易获得了自动武器。报道称,执法部门永远不可能充分掌握极端主义活动的动向,使社会完全安全,但可以做的是让他们更难买到武器。自2005年伦敦遭遇恐袭以来,英国发生的成功恐袭事件很少,而这些少数事件仅涉及刀具和单个受害者,一个原因就是:在英国获得枪支的渠道非常有限。相比之下,在美国,就连突击步枪也很容易合法买到。自去年7月以来,美国发生的8次大规模血腥枪击事件中,7起使用了突击步枪。以往发生类似事件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回应一直是呼吁美国人买更多、而不是更少的枪支。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称,美国全国私人拥有的枪械达3亿件,每年有3万人死于枪下。自奥巴马2009年出任总统以来,美国至少发生了17起大规模枪击案。奥巴马多次推进控制枪械的立法,甚至在电视上流泪,都无法撼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纽约客》杂志评论说,控枪问题不在宪法,而在政治意愿。美国国会,特别是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反对任何控枪措施。美国CNBC14日引述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的警告说,枪支问题和极端主义有内在联系,“视而不见或者不以为然,并非好事”。

  《洛杉矶时报》13日称,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周一表示,将重新推动控制枪支出售,但这可能面临6个月前同样的结局。在目前的选举季,特朗普已经获得全国步枪协会的支持,共和党不可能牺牲支持者同意控枪;而民主党希望在其希望控枪的进步支持者和温和选民之间寻找平衡,以吸引一些共和党选民,帮助希拉里进入白宫。

  资本市场的动向似乎也在佐证这一观点。 据福克斯新闻网13日报道,当天,美国最大的手枪军械制造商S&W的股价上涨了6.9%,其竞争对手RGR上涨8.5%。BBC称,每次大规模枪击案后,美国军火商的股价都会出现上涨。今年奥巴马提出控枪议案后,美国枪支销量上涨。

  白宫13日宣布,奥巴马将取消为本党参选人希拉里造势的集会,16日赴奥兰多慰问受害者家属。希拉里13日表态支持控枪,“有必要防止类似昨夜使用的枪支落入恐怖分子和犯罪者的手中”,“战争武器没有存在于城市的意义”。路透社称,事件发生后,尽管“伊斯兰国”(IS)积极“认领”,但美国FBI的调查认为,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奥马尔·马丁和IS没有直接关联,他的“激进化”可能是受网络驱使。即便如此,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依然将此事与“反对穆斯林移民”挂钩,并将一些地区的穆斯林等同于激进分子。共和党内的大佬称,特朗普本可利用这次机会重塑形象,但他的反应“令人震惊”。“特朗普利用奥兰多枪击案播下分裂的种子”,美国《时代》周刊14日说。记者 秦辉 任重 于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6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