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话题|越南姑娘“金字招牌”后的社会现实

2016年06月14日 20:59: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越南姑娘忠诚、独立、教育背景良好、全面支持你的工作。此外,她们是东南亚最美丽最可爱的女孩。她们是完美的相亲对象。”——这是越南相亲网站“可爱熊猫”(Lovely Panda)挂在首页的话。

    这个网站类似于中国的百合网,不同的是,它主打的方向是为外国人和越南姑娘建立联系,越南本国的男性并不在服务范围之内。

     越南涉外婚恋网站

    还记得关于“越南新娘”的报道吗?成批的越南姑娘嫁到中国、马来西亚及其他经济水平高于越南的东南亚国家。虽然其中有极少一部分逃跑回国,但这暗示着一个事实:越南姑娘选择出嫁异乡已成一种现象。

    需求决定市场,为什么那么多越南姑娘想要嫁给外国人?越南姑娘这么多年打造出来的“勤劳勇敢、内外全包”的金字大招牌反映着怎样的社会现实?

    【勤劳勇敢 白手兴家】

  越南北部梅州,还未成年的小姑娘就开始摆路边摊了。(新华社记者乐艳娜摄)

  比如早上的菜市场,买与卖几乎清一色全是女性;街头挑着扁担卖小吃与杂货、骑着自行车卖花的也几乎全是女性;入夜,在一排排服装店、小吃店里忙碌着守候着顾客的,80%是女性;趁夜在街头打扫落叶收拾垃圾的,90%左右也是女性……

  记者采访过几位在越南创业的姑娘,每一个故事都一波三折,其中几乎没有什么男性的影子:

  邓春香在自己的服装店里。(新华社记者乐艳娜摄)

  邓春香,上大学时自学缝纫,以20万越南盾(约9美元)开始了制衣生涯,摆地摊出售自己做的衣服,赚取学费,后来被朋友骗去所有积蓄,以“每天只睡3小时”的状态再次白手起家,现在不仅成立了自己的服装厂,还在越南几个省设立了工作室,拥有了120多员工。

  黎氏井与她的草药园。(新华社记者乐艳娜摄)

  黎氏井,越南太平省姑娘,立志在家乡种植草药,多次血本无归,甚至连自己父母和老公父母的房子都全部抵押出去,但屡败屡战,如今拥有了20公顷的草药园,生产的袋泡草药茶销往越南50多个省市,还出口到了韩国,月营业额达到9-10亿越南盾(约4-4.5万美元);

  ……

  其实,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据越南2015年10月公布的数据,越南每100名15岁以上的适龄女性劳动者中,有70多人在工作。

  女性不仅在越南社会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也在多个权力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妇女占国会代表的24.4%,省市人民委员会代表的25.71%,在今年4月的越南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阮氏金银当选为国会主席,这是越南第一位女性领导人。

  【身材好、爱美白】

  所以,外界对越南姑娘勤劳勇敢的印象完全正确。不过,在越南待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越南姑娘们对自己的外在也是极为重视的,这也是为什么相亲网站上会说她们是东南亚“最美丽最可爱的姑娘”。

  越南姑娘本身骨骼小,再加上饮食结构合理清淡,基本都非常苗条。由于大部分时间非常炎热,她们不吝展示自己的好身材,超短裙和短裤是很常见的打扮。即使是连衣裙,也经常露背和露腰,比较“放得开”。

  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不同,越南姑娘更为重视美白。

  由于摩托车是越南主要的交通工具,虽然方便,但免不了风吹日晒。因此,白天在越南会看到奇特的一景,所有骑摩托车的姑娘都穿上了款式相似的防晒装,从上到下把整个人裹起来,戴上头盔和口罩,只留一双眼睛在外面。

  难怪有很多来越南的游客都很奇怪,越南的美女们都在哪儿呢?其实,她们只在太阳下山后才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

  【“僧多粥少”还是“外国的和尚会念经”?】

  48.8:51.2

  这是距离现在最近的越南2014年人口普查后得出的男女比例。由于从上个世纪以来的多场战争,越南男性占人口比例一直低于女性。再加上传统思想的根深蒂固,男性在社会及家庭中的地位一直高于女性。

  20世纪60到70年代,因为越南与美国的战争使得男性在家庭中缺席,女性不得不在社会中扮演生产者的角色,同时还得在家庭中照顾年迈的父母及幼小的孩童。

  这个模式一直持续到今天。

  “僧多粥少”是越南女性往外看的原因之一,但却越来越不成为其主要原因,因为男女比例正越来越平衡。

  那么,是因为外国男性比越南男性好?

  还是用一个数字来说明:九分之一。

  就在5月,越南政府公布了一份《越南走向性别平等》的研究报告,里面的调查结果显示,越南男性用来照顾家庭的时间仅占妇女的九分之一。

  这是什么概念?

  记者认识的一位刚结婚的越南姑娘阿英,今年28岁的她除了在学校代课以外,还在另一个公司打着兼职。她的越南老公是位医生,从工作到家庭条件都很符合阿英的要求。

  当被问到老公是否做家务时,她笑了:“我老公偶尔会去扔个垃圾,他认为这就是所能干的最大的家务了!”

  越南家庭全家福

  与许多越南姑娘一样,家庭的财政大权是由阿英掌握的,毕竟,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得由她自己来做主。但阿英也不好意思地说,“老公肯定还有不少私房钱,不然他下班了怎么能有钱去跟别人一起喝啤酒!”

  记者认识的另一位越南姑娘阿兰嫁给了中国人,夫妻二人都在越南发展。她说,老公也很忙,但相比越南男人,“至少他每周会给我做两次饭,帮我带一下孩子,而且也不像许多越南男人那样打老婆,我真的非常感激,觉得我老公真的很不错!”

  记得在采访一位中国志愿者所教授的越南富寿省一所大学里的中文班学生时,班里有个越南女生因为交了中国男朋友而被所有其他女生羡慕,原因只是“因为他出门的时候会帮我提包啊!”

  在越南首都河内,一对身着奥黛的情侣在拍婚纱照。(新华社记者闫建华摄)

  也许有比较才有真相。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接触到越来越多外国人的越南姑娘们看到了“会念经的外国和尚”,这也许才是与外国人相亲的网站那么火的原因。

  在上面提到的那份报告中,最后的结论说,“经济增长不意味着男女不平等加剧。但若不增加对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和减轻女性的家务负担,越南性别不平等危机将日益严重。”

  【重男轻女的未来堪忧】

  我们常说,“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可是在越南,勤劳勇敢的姑娘们顶了至少三分之二的天。

  当女性的经济实力和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她们对社会地位提高的意识也不断增加。不过在当下的越南,阻碍她们前进的还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

  记者认识的另一位越南姑娘阿银,27岁,去年刚生下第二个宝宝。已经有了两个男孩的她觉得十分辛苦,但老公觉得生养男孩多多益善,计划一共要4个男孩和1个女孩。我问她自己的想法,她说虽然不想再生了,但却不敢向老公提出来。

  新婚的阿英也说,她老公也希望一定要至少生一个男孩。

  “越南有三男穷四女富的说法,就是说如果家里有三个男孩,这一家就会变穷,如果有四个女孩,这一家就会变富。但是,尽管现在在城里娶老婆也不容易,要经济条件过得去,最好有房有车,但家里还是希望要生一个男孩”,阿英说。

  在首都河内的巴亭广场,晚上带孩子来乘凉的父母很多,他们身边大多有至少两个孩子,很多都是手上抱着一个,地上跑着一个,肚子里还怀着一个。

  据越南政府的人口普查,2015年越南新生男女比例已经达到114:100,而2000年这一数字是106:100。这意味着到2050年,越南全国50岁以下男性将比女性多约230万至430万人。

  很快,越南男性也会像中国男性那样面临着“一伴难求”的局面。

  就像记者还认识的一位越南姑娘阿樱。马上要满30岁的她,独立,有地有房有车,憧憬着爱情,也不愿意嫁给外国人而离开越南,可在当地却找不到那位满足她要求的白马王子。

  这是越南的现实,也是生活在这个国家姑娘和小伙儿们的迷思。(记者乐艳娜,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61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