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兰多枪击案重创美国政治和社会
2016-06-14 07:35: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人们参加守夜活动,哀悼枪击事件遇难者。新华社/美联

  美国政治4年来发生了令人唏嘘的巨变。大约4年前的此刻,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对手罗姆尼,在全美进行着紧张激烈的大选竞争,科罗拉多州电影院枪击惨案暂时平息了双方的互相攻击,两人争相用感人肺腑的语言表达哀悼和慰问,全美同悲。4年之后,在奥兰多枪击案这场美国历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枪击案发生之后,同样呈对决之势的希拉里·克林顿与唐纳德·特朗普,仍在马不停蹄地展开竞选活动,并立即借助此案攻击对方,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客及美国选民的反应,也与当年呈现出巨大差异。

  6月12日凌晨,美国南部城市奥兰多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已导致包括凶手在内的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境内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出生于纽约、供职于英国安保服务公司杰富仕(G4S)北美分公司的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凌晨时分在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市中心的“脉动”同性恋夜总会发动了屠杀。

  历史数据显示,这个“黑暗星期天”只是美国频发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和近年来不时出现的“独狼式恐怖袭击”的一个新顶点。从1984年至今,美国已经发生过10起死亡人数超过13人的枪击惨案,其中6起发生在2001年美国打响“全球反恐战争”之后。去年12月2日,一对穆斯林夫妇(均为美国公民)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县枪杀14人,致17人受伤。奥巴马罕见地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黄金时段全国电视讲话,将该案定性为恐怖袭击,直言美国将摧毁“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同时,奥巴马还强调,美国枪击滥杀事件已成了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的现象,令人无法接受。

  此次,面容憔悴的奥巴马在12日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起美国历史上最惨重的枪击案是一种“恐怖和仇恨的行为”,也是对所有美国人和美国价值观的攻击,联邦调查局已“恰当地”按恐怖事件就此展开调查。针对这起“本土极端主义”案件,奥巴马在13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上也表示,枪手是为互联网上的极端主义信息所毒化。他再次强调,此案是在美国可以轻易获得武器的又一次警醒,美国必须决定何去何从。

  确实,在发动袭击前,马丁拨打了报警电话“911”,提及了2013年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并宣称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效忠。有幸存者称,凶手在开枪过程中高呼“真主至大”。13日,“伊斯兰国”声明对此案负责,并发表声明称,袭击是由该组织的一位“战士”进行的,并追封奥马尔为“烈士”。

  2012年7月,科罗拉多州一个电影院发生导致70人伤亡的枪击惨剧。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放下竞选活动,全力关注案件进展,并进行自我反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也停下了竞选活动,以一位父亲、祖父和丈夫的身份而不是总统候选人的身份,来表达对死者的哀悼。

  时隔4年,同样的敏感时期,同样的惨剧,美国政客的反应呈现出巨大的不同。这一次,作为美国现代历史上“不受欢迎程度”创历史纪录的主要政党总统竞选“推定提名人”,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最先表现出来的是“他们希望从这起惨剧中赢得竞选资本”。民主党呼吁因此加强控枪和保护同性恋,共和党强调要求强化反恐和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

  特朗普对希拉里的攻击在13日进一步升级。他在当天表示,奥巴马总统可耻地拒绝说出“激进的伊斯兰”这句话,单就这个原因,奥巴马就应该下台。如果希拉里在枪击案后还不能说出“激进的伊斯兰”,她就应该“退出竞选”。特朗普说,希拉里是“错误的时间里出现的错误的人”。

  希拉里的回应则是对特朗普表现出不屑。希拉里在网上表示,特朗普根本不懂眼前的问题,“煽动是不会解决问题的。我不打算丑化谁,或成为一个煽动者,或对整个宗教宣战”,奥兰多枪击案“只是一种普通的危险”。其竞选团队发表声明称,特朗普的言词只是“一种软弱的陈词滥调和自我恭维”。

  希拉里与特朗普两人之间的这种分裂,也反映在美国社会当中。美利坚大学研究政治暴力问题的教授约瑟夫·杨称,大规模枪击案这类事件,一般会立即让美国舆论走向极化,但此次美国社会出现的对立更为突出。全球政治风险研究和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表示,“9·11”事件后,美国团结在了一起;但奥兰多枪击案发生之后,美国在政治上的分裂,是他有生以来感受到的最为严重的。

  本报华盛顿6月13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9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