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枪击案枪手曾两遭FBI调查
2016-06-14 07:35: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IS宣称对枪击案负责,美官员称“无直接证据”;枪手父亲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忠实拥趸。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12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称,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

  枪手曾两次被FBI调查

  枪击案于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左右发生在奥兰多南部一家名为“脉动”、较受当地男同性恋欢迎的夜总会。奥兰多市市长巴迪·戴尔当天证实,事件已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奥兰多警察局局长约翰·米纳说,现场迹象显示,枪手奥马尔·马丁的袭击行为“有组织且准备充分”。

  美国媒体报道,马丁并无犯罪记录。此外,他至少从2011年起就拥有持枪许可,他现有的持枪许可证于2017年9月到期。他曾在一家私人安保公司工作,于2011年和2013年两度获得保安人员执照。在佛罗里达州,需要接受28学时的课堂训练方可获得持枪警卫执照。

  马丁曾两次被FBI调查,一次是2013年,因为“他对同事作出过激评论,可能与恐怖分子有关联”,FBI两次向他问话,但都“无法辨别他言论的真实性”;另一次是在2014年,因怀疑他与美国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莫纳·穆罕默德·阿布萨勒哈可能有关联,FBI再次与他约谈后认为关联很小,并不构成威胁。

  枪手被曝对前妻家暴

  据报道,马丁曾在枪击案发生前拨打911紧急电话,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随后“伊斯兰国”也通过网络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不过美国反恐部门认为,枪击案可能与“伊斯兰国”无关,马丁在电话里的宣誓效忠应该是他第一次这样表态。

  马丁的父亲沙迪克则告诉美国媒体,几个月前,马丁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看到一对男同性恋情侣接吻后变得非常气愤。他认为这或许与儿子的作案动机有关。沙迪克说,儿子制造枪击案令他震惊,但这与宗教无关。

  不过,有媒体曝光称,沙迪克是一名政治评论员,经常就阿富汗议题发表立场鲜明的点评,还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忠实拥趸。

  此外,另据外媒报道,马丁的前妻优素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马丁是躁郁症患者,平时脾气暴躁易怒,曾企图闯入警察局。

  2008年,优素菲与马丁通过社交媒体MySpace相识,两人约会了一段时间后就结婚了。优素菲说,马丁非常希望成为一名警察。

  但结婚后仅仅几个星期,马丁就展现出了“另一面”。他时常对自己拳脚相加,原因仅仅是因为“衣服没洗或者其他琐事”。最终这段婚姻只维持了4个月,优素菲的家人从马丁手中将她“拯救”出来。

  奥巴马:枪手充满仇恨

  当天,奥巴马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国土安全及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会谈后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目前仍处于枪击案初步调查阶段,但官方所掌握的情况已足够得出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的结论。

  奥巴马表示,FBI正在现场主导这起枪击案调查,并与当地执法人员开展合作。他说,目前执法人员正在核查各项事实,可以确定枪手充满仇恨,但还不能对枪手的具体动机作出明确判断。

  奥巴马说,FBI正将此次枪击案作为恐怖主义行为进行调查,他已下令必须查明枪手是否与恐怖主义组织存在任何联系。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9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