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同性恋酒吧遭“独狼”血洗 枪手“精心准备”
2016-06-13 08:17:42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6月12日凌晨再次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当地一家同性恋夜总会遭到年轻“独狼”枪手袭击。据最新消息称,袭击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枪手已被警方击毙。目击者称,枪手持有炸弹并劫持人质与警方长时间对峙。警方称枪手疑似倾向激进主义,枪击事件疑为“恐怖袭击”。

  根据执法人员及嫌疑人亲属所言,枪手身份初步认定为29岁的奥马尔·马丁,阿富汗裔美国人,来自佛罗里达州皮尔斯堡。警方还透露,枪手可能是单独行动。奥兰多警察局长约翰·迈纳表示,枪手携带冲锋枪和手枪各一把,还穿戴某种具有爆炸性的“可疑装置”,“看起来精心准备。”迈纳表示,凌晨2点左右,枪手与一名警官在酒吧外发生枪战,随后其跑入酒吧劫持了人质,“演变成了一起人质劫持事件。”奥兰多警方说,枪击案发三小时后警方派遣突击队冲入夜总会,击毙劫持人质的枪手。警方将事件称作“恐怖主义”行为,但目前还不知道是国内还是国际恐怖行为。谈及其袭击方式,警方将其描述为“独狼”行动。

  遭袭前数小时举行纪念派对

  据悉,枪击事件发生在“脉动奥兰多”夜总会,该俱乐部是佛罗里达著名的同性恋聚集场所,自称为“奥兰多最热门的同性恋酒吧”。在枪击事件发生前数小时,该俱乐部邀请常客们参加当地时间周六晚上举办的“拉丁之夜”,当时夜店内有逾100人。没想到本应愉快的夜晚最终演变成一场噩梦。

  目击者克里斯托弗·汉森形容现场枪击情况称,“只听到阵阵枪声。”而另一名现场参加活动的人透露,枪击事件在凌晨2点发生,他慌忙逃脱,“在舞池里的人们倒在地上,一些靠近吧台和门口的人想方设法逃脱,然后拼命奔跑。”目击者安东尼·托雷斯则表示,“枪声听起来并不像一般的手枪,好像一直在连续射击,并没有停。”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枪击事件发生在美国LGBT(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者)“骄傲月”内,“骄傲月”是用以纪念美国1969年发生的“石墙旅馆”暴动事件。“脉动奥兰多”夜总会在其脸书页面上表示,该同性恋俱乐部周六组织了“拉丁之夜”作为纪念。奥巴马5月刚宣布有意将美国同性恋运动的里程碑———纽约“石墙旅馆”列为美国“国家遗址”。而位于奥兰多的LGBT佛罗里达中部中心主任特利·戴卡洛称,此次枪击事件是“对LGBT群体的攻击”。

  “独狼”杀手渐成主要威胁

  针对这起美国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滥射事件之一,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听取即时更新的调查报告,并指示联邦政府对佛州政府提供任何需要的协助。白宫在其新闻简报中称,“我们向事件中遭袭的受害者及其家庭表示深深哀悼”。

  美国近年枪击案频频发生,每年都有数万人死于枪击案,包括大规模枪杀事件和自杀,这个比例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这一问题往往在发生重大枪击案后成为美国民众的核心辩论话题,而近年来,枪击案发生的频率之高令人震惊。奥巴马称,“美国是地球上唯一如此频繁地爆发如此大规模暴力的发达国家。”

  与此同时,美国本土发生的“独狼”式袭击近年来有明显上升趋势。2015年,美国全境至少发现75名土生土长的暴力极端分子在行动,至少21%的恐怖分子正在美国策划袭击。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曾表示,世界范围内的恐怖威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极端分子很善于运用传统和新兴社交媒体,成功吸引、招募那些之前属于“独狼”类型的袭击人士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对美国进行袭击。在这一新的形势下,那些所谓的“独狼类型的杀手随时有可能对美国发动攻击”。

  控枪争议再成焦点

  根据“大规模枪击事件追踪”数据,去年美国共发生37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475人丧生,1870人受伤。据悉,这也是奥兰多市本周第二起枪击案。本月10日,因参加歌唱选秀节目出名的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在奥兰多的一场演唱会结束后,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开枪打死。这名男子行凶后当场自杀。

  美国的枪支泛滥问题由来已久,加上建国历史渊源以及宪法保障等历史因素,加强枪支管制始终在美国社会难有共识。枪支管控一直以来都是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话题。CNN最近做的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在枪支管控问题上意见对立。盖洛普民调显示,有四分之一的人将把选票投给在这个问题上跟他们看法一致的候选人。

  在控枪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看法颇有不同。共和党通常反对控枪,而民主党则普遍支持对枪支实行更严格的管理。在今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表示,如果当选后将加强枪支的管控力度;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则表示将捍卫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要求制定政策,让守法公民更容易携带枪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枪支管控问题也许不是这次大选中决定胜负的议题,但它必定是重要的议题之一。而此次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到底会对正在举行的美国大选产生何种影响还要拭目以待。记者袁博

专题:美国奥兰多发生严重枪击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56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