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格林斯潘警告折射美国困局

2016年06月13日 07:11:21 来源: 瞭望

    美国经济的困境本质上是由其内在缺陷所导致的,要改变现状,唯有进行彻底的改革。如果只是一门心思想着给别人使绊子,只怕摆脱不了相对衰落的前景

    格林斯潘又发警告了。

    日前,这位90岁高龄的美联储前主席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存在“全球性的生产率增速不足问题”。因此,相比较于短期的经济衰退问题,他更担心的是“意义深远的长期经济增长问题”。

    此番言论是这位美国金融大佬三个月内第二次就美国经济发出警告。今年3月,格林斯潘对媒体表示美国经济“遇到了麻烦”,原因同样是“生产力犹如一潭死水”,并且“由于企业界人士对前景十分不确定,实际资本投资一直低于平均水平。”

    格林斯潘作为美联储前主席,说话风格一贯含混晦涩,如今却两次三番直陈美国经济境况不佳,足见他认为形势严峻。

    这似乎也印证了那些外界的怀疑——美国经济并没有如美国官方所描述的那样“乐观”。

    按格林斯潘的解释,由于美国现行社会福利制度正挤压储蓄,继而挤出资本投资,而资本投资是生产率增长的关键,生产率增长又是经济中增长的关键问题。因此,他认为,除非扭转这一局面,否则美国经济就会陷入灾难状态。

    有分析认为,这样的解释虽不无道理,但有些本末倒置,毕竟高福利制度并不是当下才有的。因此,与其说是高福利制度拖累了美国经济,不如说是低迷的美国经济已经无法承载高福利。

    事实上,美国经济现存的问题还需更多从其自身来寻找。纵观多年来美国经济的发展,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现象是,在美元霸权的支撑下,美国轻易获得了大量的垄断利润,但与此同时也留下了实体经济“不思进取”的后遗症。换言之,美国制造业严重的空心化现象并没有得以改观,经济增长依然倚重虚拟经济。尽管从部分数据看,当前美国经济似乎有种种复苏景象,但有观点直言,其背后实际上更多的还是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风险投资泡沫这三大泡沫的叠加。

    以股市为例,从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到2016年,七年之间纳斯达克指数从1265点一口气涨到了5200点左右,涨了三倍多,早已经突破了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时候的高点。而从2008年到2016年的这七年间,美国的GDP增长大致在23%。

    基本的共识是,虚拟经济虽能造就一时的繁荣,但失去了实体经济支撑,终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长久。而且虚拟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经济泡沫的吹大,而消费主义的盛行也意味着债务的不断上升,随之而来的经济金融风险也越来越大,2008年开始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形势是不是严峻,美国人应当心知肚明。2009年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号召美国制造业回归,并誓言要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但响应者有多少?如今几年过去了,成效又如何呢?结果并不让人感到奇怪,毕竟制造业的兴衰要依赖于成本、市场、产业链配套等多重因素,产业规律使然,并非一句口号就能改变的。

    然而,明知难为也必须要为之。因为对美国而言,制造业空心化所导致的后果,不仅仅是失去大量的制造业就业机会,更是失去未来进行创新的产业依附。正如英特尔创始人安迪·格罗夫所说:“我们不仅失去了数不尽的就业机会,我们也打破了对技术革新至关重要的经验链条,放弃今天的商品制造业就把你锁定在明天的新兴产业之外。”

    制造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这就需要不断地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就需要用很大的力量投入研发。但当一个经济体单向转往虚拟经济和服务业时,创新便失去了载体,而所谓的“创新”往往更多局限于商业模式的变化。

    种种迹象显示,近年来美国科技进步的步伐并没有真正加快,其标志是,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海洋开发技术和航天技术等在内的新兴技术群,都没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日本、中国、印度、韩国等纷纷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美国在全球研发支出中所占的份额持续缩小。在高水平的研究方面,美国一家独大的格局开始改变。

    美国学者帕德里克·布坎南说:“上升到世界强国地位的每一个国家,都是通过保护和培育自己的制造业基础来实现的。从英国、美国、日本、德国到中国都是如此,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仅靠自由贸易就能上升到世界强国的地位。自由贸易一直把消费优先于生产,这使我们自己处于外国商品的包围之中。美国将变成全球最大的旁观者和潜在的最大的被淘汰者。”

    怎么办?正道走不通,就只能在“旁门左道”上打主意。外界看到,近一段时期以来,不断有美国官员在各个场合释放出即将开启加息甚至是缩表进程的声音。如果美国经济向好,这一举动或许还可以理解,但现实却并非如此。最新的例证是,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只有3.8万人,是预期16.4万人的零头还不到。就业指标一直是美国政府最为看重的核心经济指标之一,这一指标表现不佳,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不那么强劲的。在这种状况下选择加息或缩表,可能等于一盆冷水浇下去,会把美国经济那一点热气都浇灭。

    因此,对于一些美国官员的上述论调,只好理解为是在刻意“制造”美元升值的预期,引诱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国,来当美国股市楼市的“接盘侠”。而接下来,美国资本便可以金蝉脱壳,从本国高估的资产中高位脱身,最终完成对他国资产破灭后的洼地收购。

    如果说粉饰经济,以引诱资本回流这一招还算比较“文明”的话,那么更赤裸裸的一招恐怕就是搞乱全世界、转嫁经济危机、削弱他国的“搞乱”战略。简言之,就是通过捣乱、挖墙脚、抹黑、挑衅、破坏、造谣、偷袭、干涉甚至战争等超常手段,来达到恶化他国经济,搞乱他国政局,挑起地区冲突,使他国的情况比美国更加糟糕(比丑效应),最终“迫使”外来资金和人才流入目的。

    从早年日本楼市泡沫的破灭,到最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本质上都摆脱不了这套路数影子。尤其在当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竞争进入到所谓存量博弈阶段,似乎只有搞垮对手才能分得更多的杯羹。如今没有人会怀疑,在经济领域尤其是制造业领域,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结果便是,近年来中国周边一直不得安宁。半岛危机、东海问题、南海博弈……处处都能见到美国人或隐或现的身影,甚至在香格里拉对话这样的平台,美国也不忘忽悠几个“小弟”围攻中国。其目的无非是诋毁中国这个多年来的全球资本“磁石”。

    外界已然注意到,美国还欲另起炉灶,通过推动TPP、TTIP来重新树立一套游戏规则,从而将其认为的对手排除在外,打乱“对手”的发展路径,或者至少削弱“对手”的发展优势。

    不过,这些招数真的能改变美国的命运吗?哲学上说,内部矛盾才是主要矛盾,美国经济的困境本质上是由其内在缺陷所导致的,要改变现状,唯有进行彻底的改革。但看看近来美国内部调整的状况,只能感慨大作为“渴望而不可即”。这种状况下,如果只是一门心思想着给别人使绊子,只怕摆脱不了相对衰落的前景。□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尚前名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55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