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党派争斗,美国选举难言民主

2016年06月13日 07:01:48 来源: 人民日报

  弗吉尼亚州初选时,亚历山大里亚市的选民在进行投票登记和身份核实。人民日报记者 章念生摄

  核心阅读

  日益激烈的美国选战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为选民投票登记设立附带要求便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美国50个州中有17个州立法,对选民登记投票设有不同的附带要求,比如出示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出生证、美国国籍证明等,否则将不被允许登记。有统计表明,约有10%的选民将因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而不能参与投票,美国选举民主被打折扣的背后,暗藏着党派争斗的影踪。

  “这是对我的欺侮,我感到震惊”

  近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相继报道选民“登记之路”的艰辛。

  72岁的哈吉·兰德尔出生于得克萨斯州的亨茨维尔,为了登记投票跑了3次得州公共安全局,但都没办成。

  在公共安全局,他被告知需要提供出生证明复印件。像兰德尔这样出生于1950年以前的人,出生证明在中央电脑系统没有存档,需要开车一个小时回亨茨维尔县政府去复印。等到这些材料备齐了,却又发现身份证明上的名字与现有名字对不上,错了一个字母。后来,还是律师作了担保,他才被允许登记。

  35岁的拉尔夫·奥尔蒂斯的投票登记经历更加特别。他生于纽约,已是4个孩子的父亲,先后在美国军队服役了13年,曾在中东等地驻扎,后在堪萨斯州退役定居。一年前,他到当地车辆管理局去更新驾照,顺便登记注册投票,当时没人要求他出具证明美国国籍的材料。去年秋天,他收到来自车辆管理局的一封信,告知他的选民注册被搁置,之后被清出堪萨斯州的投票名单,原因是无法证明他是美国国籍。

  “我保卫国家13年,在堪萨斯纳税、注册汽车、拥有房产,还在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注册登记。他们有许多渠道来验证我的美国国籍。这是对我的欺侮,我感到震惊!”奥尔蒂斯说。

  “是否因为我是拉美裔?”奥尔蒂斯发出了这样的质问。据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投票权利项目主任戴尔·何介绍,堪萨斯州约有3.7万名选民被列入“搁置”名单,其中90%是因为无法提供相关材料。

  “立法的真正意图是操控选举”

  按照得克萨斯州的相关立法规定,选民投票登记时必须提供带照片的证明文件,其中持枪证被认可,得州大学颁发的学生证却不被认可,尽管学生证也是得州权威机构签署的。受这一立法影响,得州约有60万选民将无法提供符合要求的身份证明。据统计,在全美国,这一群体将占美国选民总数的10%以上,他们主要是老年人、非洲裔、拉美裔和低收入人群。

  堪萨斯州务卿克里斯·科巴奇是相关立法的坚决捍卫者。他从2012年开始,就在努力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其立法理由是杜绝选票作弊现象。

  但选举问题专家对此不以为然。曾任加州大学法律教授的贾斯汀·莱维特表示,他曾就2000—2014年投票问题作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10亿张选票中,只有31张存在作弊现象。

  “这些州采取措施来阻止越来越多的选民,尤其是非洲裔美国人和支持民主党的选民获得投票机会。”美国前劳工部长、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教授罗伯特·赖克说。他表示,这些立法的真正意图是操控选举,削弱有色人种和民主党人的政治权力,从而保证共和党能控制立法机构。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30日的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近年来在共和党控制州所玩的选民身份证游戏尽人皆知,为防止事实上没有任何证据支撑的投票作弊,共和党立法者制定了限制性法案,其宗旨与结果就是剥夺一些民主党支持者们的公民权,其中包括非洲裔美国人、拉美裔美国人和低收入选民。

  “公民权已经让位于党派偏见”

  在美国历史上,非洲裔美国人为获得完全的投票权,经过了一番血的抗争。1963年马丁·路德·金领导的华盛顿大游行、1964年夏天的民权组织示威活动“密密西比夏天项目”、1965年3月的塞尔马大游行,以及1965年8月6日《选举权法》生效等,前后共有1000多人被逮捕、35人被射杀、30多幢大楼被炸毁、35座教堂被焚毁。

  如今,50多年过去了,一些共和党控制州的非洲裔美国人的选举权又受到限制。说起来,这还要归因于2013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关于《选举权法》第五条的一次判决。该法第五条要求州和地方政府在作出影响投票的变动之前,必须得到司法部或联邦法院的许可或事先批准,但联邦最高法院以不再存在普遍侵犯黑人选民权利的情况为由,为第五条“松了绑”,从而为共和党控制州修改立法,对公民投票登记设限开了绿灯。

  “在我们的选举机制中,公民权已经让位于党派偏见。”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前不久撰文时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来自宾夕法尼亚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系的史蒂文·杰克逊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在如今的选战中,各党不是拿出更好的政策来吸引选民,而更多地通过贬低对手来博得支持率,这种“互黑”方式让选民对现有选举制度越来越反感。

  安德鲁·扬认为,选举变成了选民抑制,亿万美元被用来诽谤竞争对象,而不是动员更多的选民去投票,“我们的投票机制已经过时了”。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55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