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变局难撼金砖合作

2016年06月13日 14:27: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际观察)巴西变局难撼金砖合作

  新华社记者赵晖 聂云鹏

  巴西总统罗塞夫因遭参议院弹劾被强制停职已有一月。目前,巴西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都面临很大压力,新上台的特梅尔政府在外交重点上也有所调整。

  专家指出,巴西当前所经历的变局会在短期内给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因此唱衰“金砖”并不可取。金砖国家仍有相互合作的需求和基础,应通过深化合作减少成员国政局变动带来的短期外溢效应。

  巴西外交有调整

  自2009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形以来,巴西一直将发展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关系视为其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随着政局的变动,其外交政策也出现了一些调整。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上台后全面改组内阁,并调整对外政策。5月18日,巴西临时政府外长若泽·塞拉在其就职仪式上表示,在地区层面,巴西将着重发展与阿根廷和墨西哥的双边关系;在全球层面,巴西将“恢复”与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伙伴”的全方位合作。

  对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塞拉表示,巴西会利用好这一多边机制给巴西带来的机遇,把促进成员国间的贸易和投资作为主要目标。这与罗塞夫政府提及金砖国家时经常使用“战略合作”“外交重点”等字眼形成反差。

  对此,罗塞夫所在的巴西劳工党领导人指出,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优先发展与金砖国家的友好关系是巴西获得相应国际地位的重要原因,背离这一原则将影响巴西的大国地位和形象。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指出,不同于劳工党政府采取“南南合作优先、欧美国家次之”的外交政策,特梅尔政府意在构建一种新的“平衡”,即通过强化与欧美国家的关系,实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巴西外交战略中地位的“平衡”。

  唱衰者别有用心

  金砖国家概念于2001年由时任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近年来,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巴西和俄罗斯甚至出现负增长。

  一些热衷于唱衰金砖国家的西方媒体借此掀起舆论攻势,甚至鼓吹“金砖已死”,认为金砖国家间已经形成的合作机制也会随着部分成员国的经济困难而瓦解。

  周志伟认为,金砖国家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对合作效率和合作节奏产生一定影响,但因此就唱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显然别有用心。不利的外部环境有可能激发金砖国家更大的合作意愿,经济波动不会改变金砖国家在经济和人口规模上的优势,这些都是未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继续发展的动力。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指出,自金砖国家建立峰会机制以来,“金砖”这个概念早已超出高盛当年提出时的纯经济范畴,成为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谋求话语权的平台。他表示,无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如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都客观存在,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需求和谋求发展的目标不变。

  深化合作迎挑战

  2014年7月,金砖国家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宣布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

  今年4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完成了首批项目的准备和审批工作,将为4个成员国的新能源项目提供8.1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距离该银行2015年7月正式成立仅过去了9个月时间,体现了务实高效的特点。

  如今,巴西政局尚未稳定,罗塞夫的去留还有待巴西参议院后两轮投票做出最终决定。周志伟认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巴西政治危机的发酵都可能导致其外交政策的“收缩”,短期内巴西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投入可能会受到影响。

  他建议,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强化相互间的经济纽带,完善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制度,以减少成员国政局变动带来的短期外溢效应。

  周志伟同时强调,金砖国家应继续在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峰会、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会议期间举行平行峰会和高官会。这是成员国之间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协调立场的重要途径。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03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