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斯兰国”是个什么样的极端组织

2016年06月13日 13:36: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背景资料:“伊斯兰国”是个什么样的极端组织

  新华社记者邵杰

  “伊斯兰国”是目前中东地区最受瞩目、也最活跃的极端组织,其前身是约旦籍极端分子扎卡维2002至2003年间在伊拉克创立的“统一与圣战组织”,名义上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2011年之后利用叙利亚陷入内战的机会把控制范围从伊拉克北部扩大到叙北部,并更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2014年6月29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建立“伊斯兰国”,其领导人巴格达迪自封为“哈里发”。

  2015年,“伊斯兰国”达到鼎盛时期,拥有约3万名武装人员,其控制范围覆盖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地区,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以及叙利亚著名名胜古迹巴尔米拉、东部重镇代尔祖尔和北部重镇拉卡。

  通过在控制区域内征税、走私石油和文物、抢劫公私财物、绑架勒索以及从捐助者那里获取资金等手段,“伊斯兰国”据称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恐怖组织。它不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从事恐怖活动,而且把恐怖网络扩展到北非、西非、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并在世界其他地方发动恐怖袭击,其中2015年11月1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及其周边多处地点制造的爆炸和枪击事件造成130多人死亡,今年3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制造的恐怖爆炸袭击造成30多人死亡、300人受伤。

  2015年8月,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开始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空袭。同年9月,俄罗斯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对当地数个恐怖组织实施空中打击。与此同时,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其他武装力量在外部军事力量支持下,对“伊斯兰国”展开地面攻击。据估计,截止目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控制区域减少了大约20%,在伊拉克的控制区域减少了大约50%,并丢掉了拉马迪、提克里特、巴尔米拉等重要据点,控制人口从900万下降到600万,武装人员也大幅减少。

  但受到各方联合打击的“伊斯兰国”也在进行疯狂反扑,在伊叙两国境内多次制造汽车炸弹袭击和自杀式炸弹袭击等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可见,反恐战争不会一帆风顺,恐怕要经历一个漫长、痛苦和代价惨痛的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03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