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调查奥兰多枪击案 中国大使馆提示注意安全
2016-06-13 11:40: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  综述:美国调查奥兰多枪击案 中国大使馆提示注意安全

  新华社记者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12日凌晨发生美国近年来伤亡最为惨重的枪击案。美国总统奥巴马谴责这起枪击案是恐怖和仇恨行径。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枪手是否与恐怖主义组织存在联系。

  枪击案于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左右发生在奥兰多南部一家名为“脉动”的夜总会。奥兰多市市长巴迪·戴尔当天证实,事件已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美国媒体报道说,这是美国历史上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

  奥兰多警察局局长约翰·米纳说,一名携带突击步枪、手枪等装备的枪手曾在夜总会外与一名警察短暂交火,随后进入夜总会内挟持人质。约3小时后,增援警员赶到并冲进夜总会,击毙了枪手。米纳说,现场迹象显示,枪手的袭击行为“有组织且准备充分”。

  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宣布佛罗里达州和奥兰多市进入紧急状态。奥兰多市政府正在其网站陆续发布遇难者名单。医院方面向媒体表示,由于多人伤势严重,遇难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当天,奥巴马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国土安全及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会谈后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目前仍处于枪击案初步调查阶段,但官方所掌握的情况已足够得出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的结论。

  奥巴马说,联邦调查局正将此次枪击案作为恐怖主义行为进行调查。他已下令,必须查明枪手是否与恐怖主义组织存在联系。

  据报道,因枪击案的发生,奥巴马推迟了赴威斯康星州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助选的行程。

  据美国媒体报道,枪手名为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是阿富汗裔美国人,生活在佛罗里达州。他曾在枪击案发生前拨打911电话,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警方说,马丁携带的武器是一支突击步枪和一把手枪。媒体报道说,马丁从2011年起就拥有持枪许可。

  另有媒体报道说,“伊斯兰国”已在其宣传网站上宣称制造了这起枪击事件。但目前,美国官方尚未发现有证据证实,事件与“伊斯兰国”有直接关系。

  美国媒体援引联邦调查局的消息报道说,马丁曾因被怀疑与恐怖分子和自杀式袭击者有关联而两次受到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但联邦调查局当时调查后认为关联很小,并不构成威胁。

  马丁的父亲米尔·沙迪克在枪击事件发生后对媒体表示,他对此感到震惊和难过,但他认为枪击案与宗教无关。

  据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领事官员介绍,截至当地时间12日19时,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在枪击案中遇难或受伤。总领馆已与美方有关机构建立了直接联系,美方将会及时向中方通报,是否有中国公民在这起事件中伤亡的情况。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2日发布公告,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出入公共场所时特别注意安全”。公告还提示说,中国公民如在美遇到危险或突发情况,应冷静应对,并及时拨打911报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当天发生的枪击案是“可怕的袭击”。潘基文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并表示将同美国政府及人民站在一起。(参与记者:徐剑梅、陆佳飞、高攀、史霄萌、顾震球)

 

 

美国奥兰多市夜总会枪击案已致50人死亡53人受伤

奥兰多枪击案是美国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枪击案

奥巴马:奥兰多市枪击案为“恐怖行为”和“仇恨行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903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