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罗塞夫再放招 松口“公投”为投票蓄力?

2016年06月12日 06:50:12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9日暗示,如果最终挺过弹劾案,她可能会就是否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召集一次全民投票,“听听巴西人对国家未来的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罗塞夫此时提出公投设想,意在“拉拢”尚未表明立场的议员,促使后者在第二次投票中就弹劾案投下反对票。

  【欲“征询民意”】

  罗塞夫当晚在国营电视台TV Brasil播出的采访中说,鉴于巴西国内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矛盾,她认为有必要“问政于民”。

  “我认为可以(举行)某种形式的公民投票,我现在无法给出更多细节,但这是正在密集讨论的事情,”罗塞夫说,“只有一场对民意的征询才能涤荡(米歇尔·)特梅尔政府的混乱。”

  巴西国会参议院上月投票通过了针对罗塞夫的弹劾案,罗塞夫须离职至多180天,期间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按照法律程序,弹劾报告经总统自辩后将进行相应修改,并于8月2日递交参议院进行第二次全体投票。如果第二次投票仍获得通过,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于8月16日举行最后一次表决,判定总统“是否有罪”。

  在第三次投票中,如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认为“有罪”,总统将被罢黜,由副总统正式出任总统至本届任期结束。

  【为投票蓄力?】

  美联社报道,罗塞夫此时提出公投设想的背景是,越来越多参议员表示尚未拿定主意如何在第二次投票中行事。换句话说,这种不确定性似乎正在让弹劾局势朝有利于罗塞夫的方向发展。先前,不少既不力挺罗塞夫、也不支持特梅尔的议员就曾呼吁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以化解国内政治危机。

  眼下,巴西临时政府尚未站稳脚跟,内阁部长又接连陷入丑闻,令代总统特梅尔颇感“头疼”。先前,巴西当地媒体披露的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录音已接连将临时政府两名内阁部长“拉下台”。

  10日,不少民众走上巴西多座城市街头,表达对弹劾案和临时政府的不满。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也出现在圣保罗的一场抗议活动中。他呼吁特梅尔主动辞职,同时敦促后者“把权力交还民众和迪尔玛·罗塞夫并在下一次总统选举中(靠自身实力)角逐总统职位”。(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52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