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尼泊尔童工泛滥难以杜绝

2016年06月12日 22:56: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12日专电 记者手记:尼泊尔童工泛滥难以杜绝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在12日“世界无童工日”到来前夕,记者走访了首都加德满都的几处大街小巷,采访了饭店、商店和汽车站,发现到处都有面孔稚嫩的人在忙碌,有的四处兜售商品,有的打扫卫生,有的端茶送饭,有的在卖票。他们普遍个子不高,一看就让人怀疑是童工。

  在位于市中心狮子宫附近的街道上,记者遇上了正在卖棉花糖的库马尔。这个12岁的男孩子两个月前刚从尼泊尔中部的劳塔哈特县来到首都,现在受雇于一个私人老板,每天在车站、寺庙等地方卖棉花糖。“我一天能够卖掉六七百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6.2尼泊尔卢比),干一天活拿一天的工资,一天100卢比。”

  尼泊尔《童工法》禁止任何人雇佣年龄在14岁以下的儿童从事任何形式的劳动,禁止雇佣18岁以下的人从事危险工作,违者面临最长刑期1年的监禁和最高5万卢比的罚款。

  尼泊尔的纺织业是童工盛行的一个行业,很多小孩很早就进入这一行业做事。

  “他们年纪小,学得快,用不了几年就可以把刺绣学会,而且他们对工资要求又不高,所以我们很愿意聘这种年轻工人,”一家时装店的老板希亚姆·拉马这样告诉记者。

  16岁的凯内尔在加德满都一家服装店上班,是一位已经有6年工龄的刺绣工。他对记者说,“你也可以看出来,我在这里工作是容易还是艰苦。但是家里穷,没有办法,只好早点出来打工,挣了钱还可以寄一点回家。”

  凯内尔说,他只上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现在一个月可以赚1万卢比。

  根据2008年尼泊尔劳动力调查报告,尼泊尔全国有314万童工,其中51%的人年龄在10岁到13岁之间。2012年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光在加德满都谷地砖厂打工的童工,就超过1.3万名。

  尼泊尔政府曾在5年前提出了一个终结童工的宏大计划:到2016年结束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到2020年结束一切形式的童工劳动。

  但尼泊尔儿童权益专家米兰表示,贫困产生了大量需要工作的儿童,童工现象非常普遍,而法律又形同虚设,很少有企业主因为雇佣童工而受到处罚。

  米兰担心,去年发生的大地震使得近百万尼泊尔人沦为贫困人口,加之目前经济形势又比较差,童工问题恐怕会越来越严重。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2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