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驻华大使:德中将深化合作 确保G20成功运转
2016-06-11 21:5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王卓伦)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德国对与中国保持密切交流非常重视,双方将深化合作,让二十国集团(G20)机制成功运转。

  柯慕贤说,默克尔将于6月12日开始她第九次访华,并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主持第四轮德中政府磋商。除本次访问外,默克尔还将于今年9月再次访华,出席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默克尔是欧洲政府首脑中访华次数最多的一位,这充分表明德中关系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非常密切,双边关系充满互信。

  柯慕贤认为,德中关系具有成熟性与连续性,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多年来一直呈现稳定向上的趋势。德中互为对方在亚洲和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关系密切、互补性强,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德中经济合作依然保持快速发展。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德国的投资,相当于2015年全年总量。

  当谈及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时,柯慕贤说,“中国制造2025”取得很大进展,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水平高、在国外具有很好的信誉。“中国制造2025”这一倡议表明,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国产品的质量与技术含量。在“工业4.0”方面,德国企业具有领先性,在提高企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加强创新等领域,德国是中国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柯慕贤说,2016年是德中青少年交流年,两国青少年应该走得更近一些。德国驻华使馆几周前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国青少年前来参观,并向他们展示德国青少年的生活、学习与娱乐方式,这些活动将有助于增进两国青少年的相互了解。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有望在5-10年内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待遇,柯慕贤回应说,德中政治、经济关系密切,但签证制度还没有与之同步。简化签证程序、或者实现互免签证,将会大大促进德中政治、经济与民间的往来。最近两年,中国公民申请赴德签证已经逐渐简化,德国商务签证的办理时间缩短到48小时,旅游签证缩短到72小时,三分之一的商务签证都是多年有效的多次往返签证。下一步,德国还将减少签证申请所需要提交的资料。

  中国和德国分别是2016年和2017年的G20轮值主席国,柯慕贤表示,两国要分别当好各自年度的轮值主席国,并讨论如何让G20更加延续。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责任重大。G20成功运转,世界经济的80%就将是成功的。在G20框架内,德国和中国有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议题:中国主张创新和投资,靠创新和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德国对此表示支持;中国强调促进绿色发展,德国也会在这个领域继续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5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