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潘基文说将沙特主导的联军移出“黑名单”前被施压

2016年06月10日 11:24: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宣布,联合国日前决定暂时将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从武装冲突伤害儿童“黑名单”上移出前,曾被施压。

  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的年度报告6月2日发布。报告说,去年,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造成了也门510名儿童死亡、667名儿童受伤。报告将多国联军作为冲突伤害儿童的当事方,与有关武装团体、极端组织等一起列在报告附件所谓“黑名单”中。6日,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接受沙特建议,将与其共同核实有关数据,并暂时将多国联军从报告“黑名单”上移出。此举引发众多猜测。

  潘基文9日公开对媒体表示:“这是我所作的最痛苦、困难的决定之一。”“同时,我也必须考虑非常真切的前景,正如我被暗示的,一些国家会从很多联合国项目中撤资,数百万名其他国家的儿童将遭受痛苦。”他说:“会员国施压过度是不可接受的。”

  他也表示,报告列名方式可能有待改进,可能考虑将会员国与武装团体等分开列名,他强调报告中的数据都有据可查。

  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随后对媒体说,报告编写过程中,并未按规定与沙特及该地区国家进行沟通,部分信息是“片面的”。沙特之后向联合国指出,这样被列入名单是不公平的,会影响沙特等与联合国的关系,但并未威胁要从联合国机构撤资。他还表示,沙特认为移出名单的决定是“最终决定”,“不可逆”且“不带任何条件”,共同审核将再次确认这一结果。

  此外,报告重点介绍了2015年内武装冲突影响儿童的最新发展趋势,列举了招募儿童兵、对儿童实施性暴力、残害儿童、袭击学校和医院、绑架儿童等当事方名单。包括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武装团体“圣灵抵抗军”、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以及“伊斯兰国”等均在名单内。

  2005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建立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的监测和报告机制。由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供安理会审议决定进一步行动。安理会预计将于今年8月审议这一年度报告。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1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