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方导弹技术“俱乐部”吸纳印度 有助技术提升

2016年06月09日 06:55:00 来源: 新华社

  多个西方国家外交人士7日透露,由美国等西方七国发起的“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组织已经同意印度加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正对美国展开访问之际,这一消息被视作印度外交的一项突破,利于印度获得更多高端导弹技术。

  【扫清障碍】

  “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是美国等西方七个工业大国于1987年建立的集团性出口控制制度,现有34国参与。

  来自4个MTCR组织成员国的不具名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MTCR组织轮值主席国荷兰先前致函各成员国,通报欢迎印度加入的决定。截至6日的最后期限日,没有成员国提出反对意见,印度由此将根据这一“默认程序”自动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经过这一程序后,印度将在“不久的将来”正式成为MTCR成员国。

  根据相关规章,任何成员国可以在10天期限内提出反对意见,阻止印度加入。意大利先前一直对这一“俱乐部”纳入印度持反对意见,但在一个不相关的双边外交纠纷近期得到解决后,此次没有再提出反对意见。

  2012年,意大利两名海军士兵在靠近印度海域的公海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时,因误判射杀两名印度渔民,引发两国外交纠纷,两名士兵因此在印度被关押两年多时间,近期才得以释放回国。

军工资料图

  【技术提升】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将为印度获得高端导弹技术铺平道路,便于印度采购诸如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等先进武器。

  此前,印度空军已经向美方申请采购大约100架“捕食者C”即“复仇者”无人机。由于可发射导弹的“复仇者”无人机属于致命性武器,受到“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制约,还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出口。

  此外,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了“布拉莫斯”式超音速巡航导弹,一直希望出售给第三国。“布拉莫斯”导弹射程290公里,可搭载重达300公斤常规弹头,最大飞行速度2.8马赫、即2.8倍音速。

  路透社报道,如果在出售“布拉莫斯”导弹上取得进展,印度将首次成为重要武器出口国。

  根据MTCR规定,成员国一般只可转让射程在300公里以内的完整火箭系统。

资料图:印军“布拉莫斯”导弹系统

  【冀望更多?】

  “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是迄今将印度排除在外的4个国际不扩散组织之一。这些组织中,印度一直试图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以获得民用核技术,但这一努力一直面临阻力。

  核供应国集团定于9日和两周后分别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以及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印度申请。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近日称,美国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但称“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

  这名官员还说,美方也收到了巴基斯坦谋求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申请。针对外界有关美国可能执行“双重标准”的质疑,这名官员说,美方准备根据与印度一样的“相同标准”看待巴方申请,但“没有理由将两个申请联系起来”。(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印度限制官员使用智能手机 称面临“中国黑客”攻击威胁

印度官方数据:过去17个月有2234人因输血染艾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048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