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名校生强奸可轻判?同情不该代替司法理性

2016年06月08日 06:27:48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斯坦福大学一名白人学生犯下强奸罪行,原本面临最高14年监禁,但因“名校生”、“运动健将”等光环而获得法官轻判,实际或只需入狱3个月。

  这起事件引起较大争议。不少人呼吁撤换法官,不要纵容日渐增多的校园强奸现象。有人质疑,如果作案者是家境贫困的非洲裔,是否还能获轻判?

  【明显轻判 担忧“远大前程”受损?】

  美国20岁白人男子布罗克·特纳来自俄亥俄州,原本就读于斯坦福大学,因强奸一事而退学。

  2015年1月,特纳在校园内强奸一名醉酒女子,随后被捕。当时,两名大学生正好路过此处,发现特纳在一个垃圾桶后面侵犯某女子,于是联手制服特纳,把他交给警方。

  今年3月,特纳3项重罪指控成立,面临最高14年监禁。按照加利福尼亚州法律,特纳面临的最低刑罚不得少于两年监禁。

  然而,特纳的“名校大学生”以及“游泳健将”身份,引起法官阿伦·佩尔斯基的同情,使得量刑轻至6个月监禁和缓刑,即实际只需坐牢3个月。

  佩尔斯基解释说,如果量刑偏重,会对这个年轻人造成“严重影响”。“这名被告年轻,没有刑事犯罪记录……当时喝醉了,道德过失相对较小”。考虑到媒体曝光和舆论压力令特纳不堪重负,希望偏轻量刑能够缓解特纳所受压力。

  在本月6日曝光的一份陈词中,特纳的父亲说,儿子“将永远不再是原先那个无忧无虑、常挂微笑的幸运儿,他梦想的人生将难以实现,而他曾为那个梦想付出过多少努力”。

  “对20岁的他而言,为一个20分钟的行为所付的代价太大了!”这名父亲说。

  特纳本人曾向法庭陈述:“我想告诉人们,一个晚上的痛饮会毁掉一个人的人生。”但是,受害女子随后在一份声明中驳斥:“毁掉一个人的人生,是指你的人生吗?你忘记了,被毁掉的还有我的人生……你是始作俑者,我承受后果。”

  【民众不满 暴露美国司法漏洞】

  这起案件的判决结果,在美国激起不少争议,令许多人惊呼“不可思议”。

  一些人注意到,特纳是斯坦福大学学生、游泳健将,而法官佩尔斯基同样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上学期间是长曲棍球校队队长,令人质疑佩尔斯基是否因此更容易同情特纳。

  美国华人律师邓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特纳是白人学生,且能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暗示他家庭条件不错或成绩优异。在美国刑事判案中,法官可能因为被告的社会地位、种族肤色、天赋才能等因素而调整量刑。有人因此质疑,如果这起案件的被告是非洲裔、家境贫困、有犯罪前科,那么量刑是否会有所不同?

  邓洪认为,这起案件暴露了美国司法两大漏洞。其一,虽然由陪审团判定被告是否有罪,但是法官在量刑上有太大裁量空间,虽然联邦层面设有一些量刑标准,但很多州并没有类似规定。其二,有钱人能够聘请到更好的律师和辩护团队,而穷人缺乏资源,即使清白都有可能无法脱罪,意味着金钱会影响到司法的结果。

  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米歇尔·兰迪斯·道贝尔呼吁撤换法官、严惩罪犯,并表示将于本周正式发起请愿活动。在change.org网站上,另一项要求撤换法官的请愿活动目前已经征集到超过4.5万个签名支持。

  道贝尔在写给司法机关的一封信里说,斯坦福大学多项调查显示,43%的女大学生曾遭遇性骚扰或强奸;超过三分之二女大学生表示作案者瞄准醉酒女生下手;但在受害者中,仅有2.7%会报案。

  “(法官)阿伦·佩尔斯基无异于告诉女性,不必报警了。就算她们熬过审判,成功地让作案者被定罪,他也不会判重刑,”道贝尔说。(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昕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45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