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服务、产品、推广——泰国旅游受青睐的法宝

2016年06月08日 17:08: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6月8日电  综述:服务、产品、推广——泰国旅游受青睐的法宝

  新华社记者李颖 陈家宝

  作为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泰国预计2016年全年访客量将超过3200万人次。旅游业是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10%的支柱产业,其服务和产品设计有独到之处,旅游推广更有成熟的策略。

  泰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西素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国旅游回头客率超过80%,皆得益于优质服务。许多游客认为,被誉为微笑之国的泰国,其魅力就来自热情好客的泰国人民。

  以较受外国游客青睐的学做泰国菜为例,全程只有4小时,却让人在体验初试牛刀的新鲜感之余,对泰式服务留下深刻印象。清晨,你在酒店大堂,就可见到从烹饪作坊来此等候的工作人员。专车接送至作坊后,工作人员将你带到充满泰式风情的后花园,向你介绍每一种植物,带着你采摘烹饪将用到的食材。随后的烹饪教程中,全程英文讲解,手把手指导,让同一团客人互相品尝自己做的泰国菜。为了保证授课质量,烹饪作坊每日接待的游客数量有限,每个团人数也有限制,不会为了牟利而无限度地接客。

  泰国国家旅游局今年打出了“挖掘真正的泰国”的口号,其旅游产品的设计也无不体现这一理念。

  骑象游是人们在清迈旅游不可错过的行程。线路一般包括观看大象表演、骑象、乘竹筏、参观长颈族部落、坐牛车返回。山林中的象营并未经过任何装饰,连大象表演的观众席都是简陋的木凳,人多时工作人员索性把席子往地上一铺,客人席地而坐。长颈族部落更是看不到任何现代化的痕迹,设施简陋。然而这些景区的洗手间却设施完备,清洁无异味。

  这条线路的活动多样,并尽可能地维持着旅游元素的原生态,让人能体验未经修饰的山野之趣。

  而在泰国兴起已久的民俗旅游现在则被包装为“原汁原味”的泰国之旅,泰国政府更鼓励外国人参加此类旅行,了解泰国文化,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游客通过旅行社安排,跋山涉水后入住乡间的民宿,这些民宿一般是当地居民的泰式木屋,几代人共同经营,简朴洁净,价格远低于大城市的酒店。每日游客与主人家共同进餐,融入他们的生活,与其共同制作拿到市场出售的手工艺品,到他们的果园同享丰收之乐,加入他们的节庆或宗教仪式,领会泰国人知足常乐的哲学。

  这种旅游模式虽不能为游客带来奢华的享受,却让人在亲历和互动中看到了真实的泰国,最有力的文化宣传莫过于此。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今年发布的旅游发展战略报告说,2016年泰国将着力开发高端旅游客户。而主题旅游的推广正好满足了这一战略需求。

  蜜月婚庆游在近年来的推广显示出泰国成熟的旅游产品营销策略。从1996年开始,每年情人节,泰国南部董里府都邀请各国游客前来举办海底婚礼,通过泰国国家旅游局进行推广。此外,为了增加婚礼旅游的选择,国家旅游局针对不同省份的特色推广会赞助不同的婚礼套餐。

  中国游客近年成为泰国最大的客源,泰国国家旅游局在婚礼旅游上对中国游客进行了市场划分。西素达说,由于习俗不同,中国人更愿意在家乡举行婚礼,宴请亲朋,异国的婚礼游并不完全适合大部分中国游客的口味。而蜜月游和浪漫主题旅行则更符合他们的需求,市场潜力更大。

  面向中国市场,泰国国家旅游局改变策略,主推浪漫主题之旅,利用丰富的海岛资源,联合国内婚礼策划公司及旅行社,打造专为蜜月情侣而设的“白色浪漫沙滩派对”、针对遇到感情危机的夫妻的“唤醒爱情胜地”等高端游,同时辅以旅游摄影大赛等,在中国各地和社交媒体等平台进行推广。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1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