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发生连环恐袭

2016年06月07日 07:31:41 来源: 文汇报

  6月5日,哈萨克斯坦西北部城市阿克托比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袭击共造成六人死亡,20多人受伤。恐袭发生后,哈萨克斯坦内务部随即在阿克托比市开展反恐行动。行动中共击毙11人,逮捕九名极端分子。哈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朱马卡诺夫已宣布,从即日起,哈萨克斯坦全国进入恐怖袭击危险黄色预警,为期40天。

  武器商店和军营遭袭

  哈萨克斯坦内务部发言人萨杜巴耶夫5日对媒体发布消息称,“阿斯塔纳时间当日15时45分,阿克托比内务部门收到消息,该市一家武器商店遭到一伙不明人员袭击”,“之后又有另外一家武器商店和一处国民近卫军的军营遭到袭击”。哈内务部已将此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确定为“非传统宗教流派的极端分子所为”。

  从内务部目前对外披露的细节可知,武装人员首先袭击了该市一家名为“武器局”的武器商店,打死营业员和保安各一名,并对闻讯赶来的巡警进行扫射,造成三名警察受伤。他们从这家武器商店内抢走17支猎枪、三支气手枪及刀具等武器。随后,恐怖分子分成两路。其中一路共六人,乘坐抢到的警车又袭击了另一家名为“猎豹”的武器商店,造成店内顾客一死一伤,并在这里再次同警方展开激烈交火,战斗中三名恐怖分子受伤,一人被捕。

  另一路恐怖分子则对近卫军营地进行了袭击。他们首先劫持了一辆公交车,将司机和全部乘客赶下车后,驾车闯进军营,在军营内肆意扫射,造成三名军人死亡,六人受伤。值班哨兵随即开枪还击,阻止恐怖分子的行动,并同赶来的警察汇合,击毙一人,击伤并俘获一人。

  所有恐怖分子身份已确定

  袭击发生后,警方立即开展反恐行动,封锁了整个地区,将附近商场中的人员进行了疏散,并关闭了事发地周围的所有商铺、市场等设施。在5日深夜至6日进行的搜捕行动中,又有七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两人被捕。目前,阿克托比市的恐怖袭击危险等级已被提升至最高级别的红色。市内公共交通全部停运,市民也已收到提示不要随意外出,但城市状况整体稳定。哈内务部称,所有涉案人员的身份已经确认,对在逃恐怖分子的搜捕仍在进行中。

  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马西莫夫6日对媒体表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他本人都在密切掌控事态的后续进展。上议院议长托卡耶夫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在伊斯兰教斋月前发动这样的恐怖袭击,表现出“匪徒的极端可恨和凶残”,“必将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对他们进行惩罚”。

  受此次恐袭事件影响,哈萨克斯坦国内包括首都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阿克套等在内的多个主要城市,均已关闭市内所有武器商店,并加强了安保,部分武器商店附近有警察值守,恢复营业的时间目前尚不确定。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44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