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岛儿童甲状腺癌高发 日本政府却毫无应对之策

2016年06月06日 10:5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6日报道称,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津田敏秀指出,“福岛这4年发生了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同样的儿童甲状腺癌多发现象,而日本国内却对此没有任何准备。”

  2015年年底,津田敏秀等人在国际医学杂志《流行病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受2011年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发病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至50倍。

  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并不承认甲状腺癌多发和核辐射之间的因果关系。

  津田敏秀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研究人员指出日本政府应为此采取适当对策,但却没有引起日本政府和福岛县的重视,反而招致很多反驳和批评声音。

  福岛县县民健康调查研究委员会认为,现阶段“难以想象”甲状腺癌发病率超高是受核事故影响,理由包括筛查精确度提高、虽然没必要治疗但也诊断为甲状腺癌的所谓“过度诊断”,以及集中检查导致发现大量患者。

  对于这些反驳意见,津田敏秀以专业的研究方法和客观全面的数据一一进行回答。他认为,就算诊断精确度提高和“过度诊断”,顶多也就是两三倍或六七倍的差别,而福岛的情况已远超统计学的误差范围。

  今年1月22日,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致函日本政府,对福岛儿童甲状腺癌高发现状表示“忧虑”,要求日本政府和福岛县进行详细调查,采取更多措施弄清核事故和甲状腺癌高发之间的因果关系。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表示,可以作为专家组织支持福岛的相关调查活动。

  日本环境部对此回应说,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的致函可以作为参考,但其中所要求的“持续追踪调查”等都是福岛县已在实施的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42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