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博弈叙利亚,俄美合作还是对峙

2016年06月06日 07:05:59 来源: 人民日报

  合作还是对峙?在叙利亚危机这个问题上,俄美之间的博弈和角力已经持续了许久。叙利亚危机已历经五年,作为最能影响叙利亚局势的域外力量,俄罗斯和美国虽然都追求在叙利亚实现长期停火,但在实际合作中仍存在许多分歧,可能使叙利亚局势继续陷入僵局。近日,叙利亚中北部地区战事升温,北部城市阿勒颇多个地区6月4日遭武装分子炮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分歧重重,未见实质性合作

  近期,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叙利亚问题多次沟通。6月3日,拉夫罗夫与克里通话,讨论了应对“伊斯兰国”和“胜利阵线”恐怖组织、打击跨境为恐怖分子提供武器与美俄协作可能性等问题。同一天,身在巴黎的克里表示当天与拉夫罗夫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专门就“如何在叙利亚问题上加强合作”进行了讨论。

  6月1日,拉夫罗夫与克里在通话中就采取联合行动打击叙境内“胜利阵线”等恐怖组织的必要性进行了讨论。俄外交部公告称,双方关注的焦点是叙利亚局势,首先是果断采取联合行动打击“胜利阵线”等恐怖组织的必要性。同日,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倡导下,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西南部10公里处的反对派占领的地区达拉亚达成了48小时停火协议。

  自2月27日叙利亚停火协议生效之后,俄美一直在努力试图将叙国内脆弱的暂停敌对转变为长期停火。俄总统普京曾指出,希望俄罗斯和美国的现有合作机制能为叙利亚局势带来积极和根本的改变。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也曾坦言,美国的协助是俄罗斯实现对叙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条件。

  然而,俄美在合作中仍然分歧重重。五年来,尽管俄美双方一直希望通过外交努力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实质性的合作却迟迟未见。5月中旬,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曾表示,建议美国加入俄罗斯空军与联盟空军的联合作战行动,打击不支持停火协议的非法武装团体和运送武器弹药的车队。俄罗斯还曾表示已经准备好与阿拉伯—库尔德联盟和美国进行协调以驱逐在叙利亚拉卡地区的恐怖分子。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回应称,美国军队在叙利亚“既不会和俄罗斯合作,也不会进行协调”。

  角力持续,甚至可能再升级

  有分析认为,俄美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不合,只会导致叙冲突各方混战升级,反对派与政府间的对立加剧。而前一阶段在俄军空袭和叙政府军攻势下有所收敛的极端组织、恐怖组织极有可能获得喘息机会,并伺机反扑。

  叙冲突各方停火协议曾让叙境内安全状况一度有所改观,而近来战事再次进入胶着状态。叙利亚中北部地区战事升温,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多个地区6月4日遭武装分子炮击,造成至少57人死亡,另有超过200人受伤。与此同时,叙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支持阵线”和其他武装组织在叙多地展开交火。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5日表示,叙利亚局势的变化证明,美俄在反恐问题上必须齐心协力。恐怖势力很清楚,美俄是各自为战,并未形成合力。所以,双方同意合作的消息本身就可以极大震慑武装分子。相反,每拖延一天都将造成更多的损失。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研究员马拉申科称,只要“伊斯兰国”和“胜利阵线”等极端组织继续存在,美俄之间开展的合作和达成的共识就会大打折扣,局势稳定也无从谈起。美俄之间关于叙利亚现政府的分歧仍然存在,双方在叙利亚共同组织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安东诺夫5日表示,在叙利亚局势问题上美俄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方面,但俄方提出的合作倡议迄今未得到答复。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沙迪·哈米德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美国的中东策略,根本就是个错误,在叙利亚陷入一片混乱之后,让美国开始反思。特别是俄罗斯强势介入后,更让美国意识到自己的利益在不断被蚕食。“美俄之间的角力将持续下去,甚至可能继续升级,叙利亚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且是最紧急、最不容妥协的那个。”

  错综复杂的各方势力介入,使得叙利亚未来局势更加难以预料。美俄之间能否疏解相互之间紧张的关系,对于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至关重要。有分析认为,只有从叙利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及长远利益出发,才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41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