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超强厄尔尼诺形已远 影仍留

2016年06月05日 15:32: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6年5月15日,在智利特木科,一名渔民站在大堆死鱼旁。受赤潮影响,智利沿岸部分海域出现大批鱼类死亡现象。据专家介绍,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海水温度上升导致了本次赤潮的爆发。新华社/美联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它往往会引起全球多个地区天气异常,其中一些地区暴雨频繁、洪涝成灾,另一些地区则高温少雨、干旱严重。

   本轮厄尔尼诺现象从2014年9月持续至今年5月,无论持续时间、累积强度还是峰值强度,都达到了自人类1951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大气环流对海洋变化响应的滞后性,厄尔尼诺现象产生的影响还将持续数月。一方面,世界各地频发的极端天气现象大多要归咎于厄尔尼诺现象;另一方面,人类活动造成的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也和厄尔尼诺现象相互影响,成为厄尔尼诺现象肆虐全球的重要“帮凶”。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环境的形成与变化正越来越多地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这次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40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