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是公理还是强权?

2016年06月05日 07:46:16 来源: 人民日报

  本人邮箱莫名其妙收到了一封信。这封信嘲讽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在南海争端上向中国展示肌肉之举。信的作者是来自台北的欧贝龚(实为作者虚构的人物——编者注)女士。她打算把这封信寄给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同时抄送给了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我不知道这位欧女士究竟是谁,但我认为她的视角很犀利。就我了解的情况来看,她所写非常准确。为了让读者做出自己的判断,我在这里附上这封信全文:

  尊敬的哈里斯上将,

  我写信是向您表达敬意。5月10日,“劳伦斯”号驱逐舰驶入中国永暑礁12海里领海时,您表现得很“勇敢”。

  有人提出,这只是一次单向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对“无害通过”做出了规定。这些人的意思是,中国进行反制的危险事实上并不存在,到这一区域航行不需要勇气,甚至不需要大脑,只需执行政治主人的命令即可。

  这当然是诡辩。我确信,您让手下士兵承担风险的“英勇之举”必须得到“承认”。不要忘记了,2001年4月1日,美国EP—3侦察机与中国歼8战机在南海上空相撞。现在,您把自己士兵的生命置于危险境地时,眼睛都不眨一下。您可真棒!

  让我正言相告:美国正在中国的视线内玩火。如果这种状况失去控制,整个地区都将遭受损失。我们为什么要为美国的错误行为承受代价?任何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看到美国一再把中国塑造为海洋争端中唯一的“坏孩子”,难道不会感到不对劲?

  您肯定比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人都明白,中国从来没有拒绝过任何人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做出过任何这方面的表态。美国对此拿不出任何例证。当然,华盛顿会尽量避开这一点——为什么要让事实毁了一个好借口呢?相反,华盛顿会说,不能让中国根据南海断续线做出的权利主张不受挑战。

  您难道不知道中国政府早在1948年就拿出了带有南海断续线的地图?那时没有一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对此有任何异议。

  毫无疑问,您会说,中国建设机场跑道和其他设施是在搞“军事化”,威胁到地区所有国家。先生,从您的嘴里冒出这些话还真有点虚伪啊!您的国家在全球60多个国家经营着约800个军事基地或军事设施,有些基地甚至直接建在中国家门口。

  虽然我只是个渔民的女儿,但是阅读让我明白,能力加上意图才会构成威胁。美国有11个航母战斗群部署在全球各地,每一个战斗群都拥有足够火力将全球4/5的国家打回石器时代。当今世界最大的两支空中力量,第一是美国空军,第二是美国海军航空兵。此外,美国还公开了自己的“意图”:不允许别国挑战自身至上的权力地位。这样的情况下,您还谈论威胁?!

  同时,除文莱外,其他声索国同样在南海岛礁上搞了建设。对于这点,美国显然有意识地忽视了。用贵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话说,这真是“麻烦”的真相。

  我当然知道,美国没有承认自己犯错或者承认自己可能犯错的习惯。当美军入侵伊拉克后发现并无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连个道歉都没有。当华盛顿错误地指责苏联在越南使用生物武器时,国际专家小组的科学家们发现,那些黄色物质仅仅是蜜蜂排泄物。

  美国的底线是什么?强权即公理。美国是在阻挠中国崛起、防止中国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这些实情我们都明白,所以请美国不要再大谈高尚原则和国际法了。

  然而,如果您还希望从本地区的明眼人中获得一些尊重,有件事您倒是可做。在航行自由和维护国际法的名义下,您不妨派驱逐舰去冲之鸟礁。

  日本认为那儿是它的领土。但是冲之鸟礁低潮时露出海面的面积恐怕还没有您在檀香山的办公室大。此外,冲之鸟礁位于东京以南1700公里,距离台湾却不足500公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岩礁不是岛屿,不能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但东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主张,其就冲之鸟礁主张的专属经济区甚至比整个日本面积还大。上个月,日本还把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作业的一艘台湾渔船扣押并索要了赎金。

  所以,尊敬的海军上将,请把“劳伦斯”号派去冲之鸟礁吧,顺便让船员们在那儿钓一钓鱼。如果您这么做了,对于您在南海搞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有所疑虑的人,或许会给您一点掌声。

  (作者为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前高级执行副总裁、《海峡时报》前总编,原文刊发于5月29日《海峡时报》)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4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