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到底是谁在孤立中国

2016年06月04日 22:36: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宁 邰背平)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声称在亚太地区各国加强合作的背景下,中国正在建造“自我孤立的长城”。卡特的这番说辞,显然无视整个亚太地区的基本事实,充满了冷战思维。

    这不是卡特第一次发表“中国孤立”的论调。他5月份在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发表演讲时,就批评中国在南海的作为挑战美国“基本原则”,中国正在南海构筑“自我孤立的长城”。

    一位细心的法国与会代表作了个粗略统计,卡特在4日的演讲中,30多次提及“原则”一词。然而,人们都清楚,美国总是带着选择性地讲原则。比如,它要求中国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自己却拒不批准公约;它总指责中国在南海填海、造礁,但对其他南海权益声索方的类似行为却往往视而不见。

    在4日卡特演讲后的答问环节中,有代表质疑其他声索方的扩张行为,他毫不掩饰地回答:中国行动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体量足够大。至此,他终于说出实情——美国在南海拉偏架,不是讲原则,而是讲实力。

    卡特声称要在亚太地区构建一个“有原则的安全网络”,虽然他辩解这一网络“不特定针对任何国家”,但明眼人一眼看出,所谓“有原则的安全网络”,其实就是针对国力与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中国,要打造一张围堵中国的大网。

    到底是谁在孤立中国?答案不言自明!

    出席“香会”的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海军少将关友飞一针见血地指出,卡特提出中国“自我孤立”,目的是孤立中国,让本区域国家把中国作为孤立对象。

    恐怕要让卡特失望的是,域内国家也并非轻易能被蒙蔽和煽动。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部长迪班4日在出席“香会”期间会见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时表示,美国指责中国“自我孤立”是错误的,中国(在亚太地区)不会孤立。

    近年来,国际社会清楚看到中国为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与贡献。中国从无自我孤立的动机,有人想要孤立中国,也绝不容易。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2904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