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铅水”泛滥 美国超30座城市水检作弊?

2016年06月04日 06:50:57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4日,为应对美国公共卫生领域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回应一名8岁女孩来信要求,到访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当众喝下过滤的自来水,以显示对当地焦头烂额的民众的支持,讨论公共健康议题。

  英国《卫报》2日发布一篇调查性报道,认定美国17个州至少33座城市过去10年间存在水质检测“作弊”行为,以掩盖或低估水体含铅量可能超标的事实。

  这篇报道的背景是,美国密歇根州弗林特市曝出“让整个国家丢脸”的水污染丑闻。为节省开支,该市2014年不再从底特律地区买水,改以当地弗林特河为水源。水源变更一个月后就有民众投诉水质有问题,当局却始终没有采取应对措施,反而坚称水质“绝对放心”。直至去年10月,几十名当地儿童被检测出血铅超标,该市才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5月前往弗林特市,承认这场水污染危机系“人为所致”。

  《卫报》以密西西比河以东81座规模较大城市为调查对象,最终43座城市给予配合。调查结果显示,33座城市水检“失真”。

  具体说来,作弊手段大致分为3种。一、取样前打开水龙头,让水先流几分钟,俗称“提前冲洗”;二、取样时卸掉水龙头的过滤器;三、慢慢地向取样瓶里注水。按这家媒体的说法,这几种做法都有助于暂时使水体含铅量下降。

  实际上,“猫腻”不仅局限于取样现场,选择哪些家庭取样以及何时取样等都“有讲究”。

  《卫报》说,费城和芝加哥的官员要求水检人员检测他们自家的水质;密歇根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政府曾要求宽限检测时间,以期在样本含铅量超标的情况下重新取样;部分城市没有按指示检测足够数量的家庭;一些城市特意在取样前“划掉”某些区域内铅超标风险高的住户;还有些官员要么自称不清楚铅管供水管道的分布图,要么以安全为由选择缄默……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马克·爱德华兹是最早揭露弗林特水污染丑闻的学者之一,他认为美国部分大城市的水质检测简直就是“侮辱”。

  “在为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收集的样本中,他们(故意)拉低铅含量,即便这会使饮用这些水的儿童中毒,”爱德华兹说,“显然,(水检)作弊以及执法松懈正危及全美儿童健康。”

  实际上,弗林特水污染丑闻曝光后,受舆论关注乃至谴责的不仅是地方政府,还包括国家环境保护局。一些地方政府认定该联邦机构并没有提供水检的细致标准。

  国家环境保护局则在一份声明中说,该机构眼下正在修订长效水检机制,“另外,我们还将强化对各州的监督,包括现有规定的落实情况”。

  《卫报》认定,这次调查性报道很可能只揭露了美国城市水检黑幕的冰山一角,一些大城市把水卖给周边数百个小城镇,后者水检情况如何,令人担忧。(刘红霞)(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38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