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香格里拉对话会呼吁加强反恐合作

2016年06月04日 21:42: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 综述:香格里拉对话会呼吁加强反恐合作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包雪琳

  随着恐怖主义在全球日益活跃,东南亚地区也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正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表示,亚太安全现状充满不确定性,安全威胁规模“大于大家的想象”,必须依赖区域各方协作,才有望打败恐怖主义。

  他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规模和经济能力远比恐怖组织“基地”要大和强,摧毁“伊斯兰国”是这一代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各方必须合作制定综合方案对抗恐怖主义。各国应增强公众对恐怖主义的认识,并与东盟各国以及区域外国家加强协调,交流经验,共同打击“伊斯兰国”。

  菲律宾武装部队代理总参谋长米兰达说,“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是这个时代最严重的安全问题,各国应该从两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加强跨国海域合作。海上恐怖主义的绑架勒索事件说明该地区需要更多海上安保,需要各个国家联合应对;二是需要加强社交媒体和信息通讯技术方面的合作。“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活动试图引起公民社会的恐惧,他们在互联网上传播“圣战”思想,各国应合作加强网上打击。本地区信息通讯技术机构应该共享软件,跟踪网上恐怖主义的传播。情报机构跟踪和搜索的能力也需要加强。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胡德说,2015年以来,“伊斯兰国”受到越来越多的打击,失去了一些重要头目,并开始对一些地区失去控制。然而,各国必须警惕中东的“圣战者”回到自己的国家展开恐怖袭击活动所带来的危险。

  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3日在新加坡举行,将于5日结束。香格里拉对话会由总部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创办,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99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