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药物有望提高胰腺癌治疗效果

2016年06月03日 19:36: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癌症研究会2日宣布,他们发现一种药物可以阻止胰腺癌细胞扩散。如果将这种药物与其他可加强免疫系统功能的抗癌药联合使用,有望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

  胰腺癌是一种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英国癌症研究会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在美国《癌细胞》杂志上报告说,胰腺癌与身体免疫系统的关系相对复杂。肿瘤形成初期会极力躲避免疫系统监视,但随着它“羽翼丰满”,又会反过来影响免疫系统的部分功能,以加速自身生长。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病人和实验鼠的胰腺癌样本后,发现一种名为CXCR2的蛋白质在胰腺癌躲避并操纵免疫系统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能影响身体对癌细胞的免疫应答。

  研究人员在实验鼠身上使用了一种针对CXCR2蛋白质的新药,发现这种药可以阻止癌细胞扩散。研究人员随后将这种药与其他可加强免疫系统功能的抗癌药物在实验鼠身上联合使用,发现肿瘤由于失去防御机制保护,开始受到大量免疫细胞的攻击,最终患癌实验鼠的存活率获得明显提高。

  关于这项研究的报告没有指明这种新药的具体成分是什么,但英国癌症研究会专家彼得·约翰逊表示,用免疫疗法治疗胰腺癌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免疫系统受到干扰,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这项新研究显示,将免疫疗法与上述新药结合,能够有效撕开胰腺癌的防线,让免疫细胞对肿瘤发起攻击,有望成为治疗这种疾病的高效武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8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