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巴西政局走势微妙 罗塞夫静待“翻盘”机会

2016年06月03日 14:55: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新闻分析:巴西政局走势微妙 罗塞夫静待“翻盘”机会

  新华社记者 宋洁云 刘彤

  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就职尚未满月,便接连遭遇严峻挑战。两名内阁部长因卷入腐败丑闻辞职,部分曾支持弹劾总统罗塞夫的参议员态度出现变化,使得弹劾投票前景不明。已成为在野党的劳工党“转守为攻”,要求特梅尔政府中多名内阁部长辞职。特梅尔的支持者则力促加快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希望尽快将其正式罢免。目前巴西政局走势微妙,朝野角力进入关键的相持阶段。

  涉腐丑闻发酵

  特梅尔所在的巴西社会民主党曾属劳工党的执政联盟,也是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主要政党之一。特梅尔担任代总统后,巴西舆论对巴油腐败案的火力焦点从原先执政的劳工党转移到社民党身上。

  曾经担任巴西联邦总律师、目前代表罗塞夫在参议院弹劾程序中进行辩护的若泽·卡多佐1日向巴西参议院弹劾委员会提交了辩护材料,其中包括在巴西朝野引发轩然大波、直接导致临时政府两名部长辞职的录音。

  这些录音由巴油腐败案嫌疑人、前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塞尔吉奥·马沙多私下录制。马沙多因涉嫌腐败罪证确凿,与司法机关签署了“揭发换减刑”的协议,并将自己过去留存的记录一并供出。

  在这些录音中,临时政府计划部长罗梅罗·茹卡和监察、透明与审计部长法比亚诺·西尔韦拉都对巴油腐败案的调查表示不满,认为应该限制调查范围,甚至还向涉嫌人员传授如何应对司法机关的调查。录音曝光后在巴西社会引起强烈震动,茹卡和西尔韦拉先后递交辞呈,黯然下台。

  接连发生的涉腐丑闻对临时政府的形象造成严重打击。有巴西舆论认为,这不仅反映了特梅尔政府对于反腐败“毫无意愿”,也似乎从侧面证实了罗塞夫当初的批评:弹劾案的提出是出于“恶意”,应被视为“政变”。

  劳工党转守为攻

  面对特梅尔政府曝出的丑闻,经验丰富的劳工党敏锐抓住“战机”,以违反了政治道德和巴西宪法为由,向总统府道德委员会提出,要求特梅尔政府的10名内阁部长辞职,其中包括外交部长若泽·塞拉和农业部长布莱罗·马吉等。劳工党指出,这些部长入阁前担任国会议员,他们在国会的投票中支持对罗塞夫的弹劾,随后就在特梅尔内阁中担任部长职务。他们可能会利用在议会投票的立场换取内阁职务,存在利益交换的可能。

  “对弹劾程序的投票必须是合法的,并且符合公众利益,而现在却在个人利益和政治利益的推动下进行,这些投票支持弹劾的人在投票之后马上被任命为内阁部长,”劳工党的声明说,“这违反了巴西宪法及相关法律要求将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完全分离的规定。”

  投票前景不明

  在特梅尔政府面临来自各方压力的同时,巴西参议院对罗塞夫弹劾投票的情况也出现了重要变化。在参议院的首轮投票中,81名参议员中有55人投票支持开启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导致她被强制停职至多180天。

  根据弹劾程序,巴西参议院将就弹劾罗塞夫举行三轮投票,前两轮投票简单多数通过即可,而在最关键的第三轮投票中必须有超过三分之二参议员,也就是至少54名参议员的支持才能将其正式罢免。从首轮投票情况来看,支持弹劾的参议员人数刚刚超过三分之二,但据巴西媒体报道,最近两周里,已经有至少两名原先支持弹劾罗塞夫的参议员表示将重新考虑立场。

  目前担任巴西联邦参议员的前著名球星罗马里奥说,他在首轮投票中之所以支持启动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是因为希望能够继续对巴油腐败案进行调查,查清真相,同时新政府能够带来新的气象。但是特梅尔政府的表现令人失望,多名面临调查的政客成为内阁部长,一些重要的政府部门在重组中被取消。罗马里奥1日宣布退出参议院弹劾委员会,并表示最终将根据“自己的良心和国家利益”进行投票。

  加快弹劾程序

  临时政府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埃利塞乌·帕迪利亚2日承认,临时政府的确对罗塞夫可能复职“感到担忧”。但他表示,相信大部分巴西民众的意愿还是希望罗塞夫正式去职,特梅尔能够“转正”,完成罗塞夫剩余的任期。

  为此,在参议院支持特梅尔的党团建议加快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提前在参议院举行后面两轮投票,在局势尚未明朗和恶化时将罗塞夫正式罢免,使其彻底失去“翻盘”的机会。这一建议遭到支持罗塞夫党团的强烈反对,称其为“践踏宪法”的行为,并展开全力阻击。参议院弹劾委员会主席雷蒙多·利拉决定,由联邦最高法院决定是否加快对罗塞夫的弹劾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特梅尔政府在后面几个月出现更多失误,导致民怨沸腾,不排除会有更多原先支持弹劾罗塞夫的参议员“倒戈”。一旦支持弹劾的票数不到三分之二,那么罗塞夫将复职,巴西政局也将开启新一轮的洗牌和博弈。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8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