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埃航坠机后续:黑匣子信号被探测到了!

2016年06月02日 16:07:20 来源: 新华网

资料:5月24日,开罗,悼念。(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埃及民航部和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1日先后证实,一艘正在地中海搜寻埃及航空公司MS804航班失事客机残骸的法国军舰探测到机上一个黑匣子发出的信号。搜寻人员锁定黑匣子的具体位置后,将使用水下机器人进行作业,让黑匣子重见天日,从而破解客机失事之谜。

  【探到信号有啥用?】

  埃及民航部1日发表声明说,法国海军参与MS804残骸搜寻的一艘水道测量船“可能接收到了失事客机其中一个黑匣子发出的信号”。

  声明说,“皇宫”号法军水道测量船在地中海海域执行失事客机残骸搜寻任务时,通过其信号接收设备探测到了来自海底的信号,该信号有可能是失事客机其中一个黑匣子发出的。

  埃及航空公司MS804航班飞行轨迹图。

  当天晚些时候,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证实,“皇宫”号确实接收到了埃航失事客机黑匣子发出的信号。该局发言人塞巴斯蒂安·巴尔特说,初步判断,信号来自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而非另一个记录驾驶舱语音的黑匣子。

  “皇宫”号上周抵达客机坠毁海域。这艘水道测量船配备有三套水下探测装置,可用于定位坠毁客机“黑匣子”发出的声波信号。

  法方调查人员说,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派出法国深洋搜寻公司的另一艘测量船,该船配备的声纳探测系统可以接收到海底6000米的信号。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是代表坠毁的空客A320客机设计方所在国参与此次事故的调查工作。据了解,水下搜寻工作由埃及方面领导,法国调查机构负责提供技术支持。

  座椅残骸。(新华社发)

  由巴黎飞往开罗的埃及航空公司MS804客机于开罗时间5月19日凌晨在地中海上空从雷达上消失,机上共有56名乘客、3名安全人员和7名机组人员。

  埃及军方20日宣布,搜救团队在埃及亚历山大港以北290公里处海域发现失事客机部分残骸、乘客遗骸和遗物。来自埃及、法国、希腊和美国的船舰和飞机此后一直在附近海域进行搜寻工作。

  【下一步该干什么?】

  探测到信号,并不意味着找到黑匣子。搜寻人员下一步将设法锁定两个黑匣子的具体位置,而后用遥控设备将它们从海底打捞上来。

  埃航前负责人陶菲克·阿西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黑匣子位于水下多深位置以及什么设备能够将它们打捞上来,如果黑匣子在海底3000多米的位置,那么这将是个巨大的挑战。”

  “黑匣子”。

  资深飞行员哈尼·贾拉勒说,确定黑匣子的具体位置后,下一步应该是拍摄黑匣子和其他客机残骸的画面,从而决定使用何种方式找回它们。搜寻人员可能需要使用水下机器人或者潜艇。

  贾拉勒说,除了黑匣子以外,搜寻人员还需找到至少70%的飞机残骸,以确定客机失事原因。

  关于坠机原因,媒体和坊间的说法众说纷纭。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此前表示,客机失事原因可能是技术故障或恐怖袭击。事故调查委员会则称,“不排除坠机的任何一种可能性”,呼吁民众及媒体尊重客观事实,避免散播错误信息。(记者王宏彬,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36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