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由“死敌”到“伙伴”,美越军事合作能走多远

2016年06月02日 07:37: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3日-25日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到访的第一天,奥巴马即送上“见面大礼”,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访越期间,军事合作、南海问题是美越领导人讨论的重点。双方还就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助、海上搜救、海上信息分享、航海安全合作等拓宽两国防务安全合作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作为曾经你死我活的“宿敌”,美国和越南正在迅速靠近。在当前南海局势日趋复杂,美军舰三番五次以“航行自由”为名闯入我南沙海域,中美南海博弈加剧的背景下,奥巴马此行可谓耐人寻味。

  美越军事合作二十年

  1995年克林顿政府与越南正式建交,为两国军事关系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2000年3月,美防长科恩访越。2000年11月,克林顿成为越战后首位访越的美国总统,这两次“破冰之旅” 拉开了两国军事合作的帷幕。此后,美越军事合作领域和交流水平稳步提升。

  2002年,越南首次作为军事观察员参加美泰新“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2003年11月,范文茶成为越战后首位访美的越南防长,其间与拉姆斯菲尔德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租用金兰湾等进行深入交流。2006年~2010年,两国高层和舰艇访问更加频繁。随着奥巴马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越南在美国地区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凸显。2010年希拉里访越,称有兴趣与越南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明确表示美国高度重视越南在南海的“战略利益”。

  随着南海局势升温,从2010年起,美第7舰队访越并开展“非作战性”联合演习已经常态化。2014年8月13日~16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访越,这是美国参联会主席在越战后首次访越。美越双方还在核技术、核安全、核存储等领域开展了合作。

  2015年6月1日,越国防部长冯光青与美国防部长卡特会晤并签署了《国防关系联合愿景声明》。卡特表示,美国将为越南落实海洋法律提供帮助,为越南海洋警察部队提供1800万美元的援助,并继续帮助越南军队建设维和训练中心。

  美越军事合作的核心

  全面解除对越武器出口禁令是美越军事合作的核心。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始于1975年。南越政权崩溃后,越共武装缴获了大批美国遗留给南越的军火,美国对此一直耿耿于怀。1984年,华盛顿正式实施对越武器禁运。1995年越南加入东盟并与美国建交后,美国解除对越南的经济制裁,但仍保留与国防有关的禁运规定。美国先后阻止了新加坡和捷克向越南出口M113装甲车和“维拉-E”反隐身雷达。

  21世纪以来,随着美越关系改善,近年来美国对越武器禁运的态度逐渐转化。2006年12月29日,小布什政府取消对越出售非杀伤性军用物资的禁令。2007年美国又修改武器贸易条例,允许视情况向越南出售非致命性武器,标志着美越军事互信已初步建立。

  2014年10月,美国宣布部分解除对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禁令,在越战结束近40年后,美国首次向越南出口常规武器。2016年5月23日,奥巴马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专家分析认为,越南最有可能谋求购买海岸雷达、地空导弹和海上巡逻机,以及在越战期间缴获的美国军事装备零部件。

  不过,即便全面解除了武器禁令,越南也未必会从美国大规模进口武器。目前,越南的主战装备主要以俄式武器为主。近年来,越南已从俄罗斯采购了多套S-300PMU1地空导弹、“堡垒”岸舰导弹、苏-30MK2V战斗机、6艘“萤火虫”级巡逻艇、两艘“猎豹”级护卫舰以及各型反舰导弹等,并从2014年开始接收6艘“基洛”636型常规潜艇。目前越南还在谋求获得苏-35战斗机。此外,越南还从乌克兰、印度、以色列和捷克进口少量装备,并从荷兰采购“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相对于美制装备,这些武器物美价廉。目前来看,先进的海岸雷达、反潜巡逻机等可能是双方重点考虑的武器,这些武器可能对中国的水面舰艇和潜艇构成相当大的威胁。

  开放越南军港是美越军事合作的关键。金兰湾和岘港,曾是美军地面部队介入越战的桥头堡,如今被外界视为美军介入南海的“战略支撑点”。金兰湾和岘港均为品质极佳的深水港口,是扼守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战略通道,无缝对接国际主要海上交通线,距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飞行航程不足1小时。

  美国上世纪60年代援助南越对抗北越,曾投入3亿多美元修缮升级金兰湾和岘港的永久性基础设施,将其建为大型联合基地和后勤补给基地。金兰湾比美军现有的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可能引发冲突的热点地区。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如果美国租下金兰湾,便扼住了南海的咽喉。

  在东南亚地区,美国通常以签订协议的方式取得港口使用权,以免除在政治敏感性极高地区维护永久性基地。美国在对越军事合作方面同样延续了“离岸平衡”的手法。奥巴马要争取的,是越南同意开放港口,为美国海军舰船提供维修补给。对越南来说,无论是从国内政治考虑,还是平衡俄罗斯利益的需要,也几乎不可能让美国军人常驻其领土。对此,越南为美军舰提供定期靠港补给服务则可能是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方案。

  越南的“大国再平衡”策略

  眼下,美越军事合作看起来“很美”,但是到底能走多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纵观20年来的美越军事合作,美国始终掌握主导权,而越南则从质疑猜忌、谨慎应对到积极交流,一直显得比较被动。美越联合军演看似热闹,却多以非战斗课目为主,双方缺乏战略互信。

  出于多重考虑,越南2012年未派员观摩“金色眼镜蛇”军演,2016年也没有参加美菲“肩并肩”演习。由于意识形态和历史原因,越南对美国的“渗透”和“颠覆”等和平演变手段一直存有戒心,生怕与美走得太近而变成后者的“战略附庸”。可以预计,未来美越只会在“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开展合作,很难真正地走向“结盟”。

  不过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与越南“大国再平衡”战略存在利益契合点,未来美越将会持续加强在经济、政治和防务安全多边机制等领域的合作,而且不排除美越在南海问题上更加频繁和实质化的合作。这就决定了美越军事合作可能的“理想”结果是:美国通过对越南出售先进武器,提高越南牵制中国的能力,同时越南帮助美军在南海靠近中国的区域找到一处锚地,便于美国军事力量深度介入南海事务。

  越南受其自身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制约,仍将继续其“大国再平衡”的外交策略。去年,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问中国。今年5月16日~20日,越南总理阮春福出访俄罗斯会见普京和梅德韦杰夫。5月23日~25日,越南又接待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6日~27日,越南总理阮春福还将出访日本,作为特别邀请国之一,参加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的扩大会议。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4月越南允许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首次停泊金兰湾,随后又在5月公开发出鼓励日本介入南海的论调。

  越南近期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背后,一方面是为经济发展争取国际投资和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谋求俄罗斯支持其南海政策、确保美国有限介入南海争端、鼓励日本“常态化”介入南海事务,尽可能地实现南海争端国际化的多重战略考量。然而,越南外交与军事的频频出击,绝非其“长袖善舞”和自身强大,只不过是利用了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今日中国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大国自信,我们须冷静观察越南的“大国平衡术”,并作出积极有效的应对和战略回应。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慕小明)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0349571